國際原子能機構關於日本核廢水排放的聲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7日訊】當地時間8月24日,日本把儲存在福島第一核電站經過處理的廢水排放太平洋,由於這是人類歷史上第一起大規模核廢水排放,在全球引起激辯。致力於維護全球核安全與核安保的獨立政府間國際組織——國際原子能機構當天發表聲明。

聲明說,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現場專家證實,日本東京電力公司(TEPCO)24日開始把福島第一核電站儲存的 ALPS 處理水排入大海。原子能機構小組出席對排放進行了監測並進行了評估。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拉斐爾·馬里亞諾·格羅西(Rafael Mariano Grossi. )表示,「原子能機構專家在現場充當國際社會的眼睛,確保排放按照原子能機構安全標準按計劃進行。」「我們的存在,有助於建立必要的信心,確保這一過程以安全和透明的方式進行。」

在日本政府22日宣布計劃8月24日開始排放後,作為監測的附加程序,IAEA專家於本週獲取了首批稀釋水樣品。

經國際原子能機構的獨立現場分析證實,排放的稀釋水中的氚濃度遠低於每升1500克勒爾(becquerels)的運行限值。

在排水期間,IAEA專家會一直派員在現場,這與總幹事格羅西對原子能機構在處理後的水排放之前、期間和之後與日本合作的承諾一致。

此外,IAEA在24日還推出一個網頁,提供來自日本有關水排放的實時數據。所提供的數據包括水流量、輻射監測數據以及稀釋後的氚濃度。

與此同時,東京電力公司開始向國際原子能機構傳輸排放過程中各個點的數據。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正在傳輸經過 ALPS 處理的水受控排放到大海的各個點的數據。(圖片來源:A. Vargas/原子能機搆)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9.0級地震並引發特大海嘯,導致福島第一核電站大量放射性物質泄漏。事故發生後,熔毀的核反應堆必須時時刻刻用海水冷卻,多年來,福島核電站已經積壓了13.43億立方米的核廢水(ALPS),裝在1046個巨大的容器中,急需排放以為今後新產生的污水騰出空間。

2021年4月,日本政府宣布,在獲得國內監管部門批准的情況下,將ALPS處理水排放到核電站周圍的海域。

之後,日本政府請求國際原子能機構提供技術援助,以監測和審查與 ALPS 處理水排放相關的計劃和行動。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成立了一個工作組,工作組由來自原子能機構各部門和實驗室的工作人員,以及來自阿根廷、澳大利亞、加拿大、中國、法國、馬紹爾群島、韓國、俄羅斯聯邦、英國、美國和越南等11名具有不同背景的國際知名專家組成。

7月4日,國際原子能機構發布了一份關於 FDNPS 經 ALPS 處理水安全審查的綜合報告,結論是,日本排放經過ALPS處理的水的方法和活動符合相關國際安全標準。

報告指出,按照東京電力公司目前的計劃和評估,受控、逐步將處理後的核廢水排放到海洋中,對人類和環境的放射性影響可以忽略不計。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