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踪两个月 俄“末日将军”遭解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3日讯】周三(8月23日),俄罗斯任命了一名新的空天军代理司令,接替绰号“末日将军”的谢尔盖·苏罗维金,后者在瓦格纳雇佣军兵变未遂后便消失在公众视野中。

俄罗斯国家通讯社俄新社23日报导,苏罗维金(Sergei Surovikin)现已被解雇,空天军总参谋长维克托·阿夫扎洛夫(Viktor Afzalov)上将暂时代理俄罗斯空天军总司令。

据俄罗斯最大的媒体集团RBC援引消息来源报导,苏罗维金因调职而被解除职务,并接受国防部的调遣。

消息人士称,苏罗维金已被调往其它地方,目前正在“短暂休假”。

俄罗斯军事博客称有关苏罗维金命运的最新消息既不新鲜,也不令人意外,“因为俄罗斯当局在普里戈津6月24日叛乱后立即就将苏罗维金撤职了”。

自6月份瓦格纳雇佣军发动短暂兵变以来,苏罗维金便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苏罗维金被认为是瓦格纳头目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与俄罗斯正规军,以及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i Shoigu)和交武装部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的权力斗争中最重要的盟友之一。

苏罗维金最后一次出现是在兵变期间,在一段视频中,他敦促瓦格纳战士停止兵变。然而,此后他下落不明。

据《莫斯科时报》报导,苏罗维金在兵变未遂后被捕。美国官员告诉《纽约时报》,苏罗维金事先了解瓦格纳领导人普里戈津的兵变计划。

苏罗维金在俄罗斯军事干预叙利亚内战期间因冷酷无情赢得了“末日将军”的绰号。去年10月8日,他被任命为俄罗斯驻乌克兰部队总司令。

但今年1月,他的职位被移交格拉西莫夫,并担任格拉西莫夫的副手。

随着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全面战争接近18个月,俄罗斯各派之间争夺资源和克里姆林宫政治支持的紧张局势继续加剧。对于普京本人来说,主要是在能力和对他的忠诚度之间做出选择。

据彭博社8月20日援引了五名“了解情况”的人士的消息报导,俄罗斯安全机构中的强硬派成员仍然赞成解雇现任国防部长绍伊古和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

报导指出,该派还支持对俄罗斯实行全面动员和戒严,但目前没有迹象表明普京将采取任何此类措施。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