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蹤兩個月 俄「末日將軍」遭解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3日訊】週三(8月23日),俄羅斯任命了一名新的空天軍代理司令,接替綽號「末日將軍」的謝爾蓋·蘇羅維金,後者在瓦格納僱傭軍兵變未遂後便消失在公眾視野中。

俄羅斯國家通訊社俄新社23日報導,蘇羅維金(Sergei Surovikin)現已被解僱,空天軍總參謀長維克托·阿夫扎洛夫(Viktor Afzalov)上將暫時代理俄羅斯空天軍總司令。

據俄羅斯最大的媒體集團RBC援引消息來源報導,蘇羅維金因調職而被解除職務,並接受國防部的調遣。

消息人士稱,蘇羅維金已被調往其它地方,目前正在「短暫休假」。

俄羅斯軍事博客稱有關蘇羅維金命運的最新消息既不新鮮,也不令人意外,「因為俄羅斯當局在普里戈津6月24日叛亂後立即就將蘇羅維金撤職了」。

自6月份瓦格納僱傭軍發動短暫兵變以來,蘇羅維金便沒有在公開場合露面。蘇羅維金被認為是瓦格納頭目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與俄羅斯正規軍,以及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和交武裝部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的權力鬥爭中最重要的盟友之一。

蘇羅維金最後一次出現是在兵變期間,在一段視頻中,他敦促瓦格納戰士停止兵變。然而,此後他下落不明。

據《莫斯科時報》報導,蘇羅維金在兵變未遂後被捕。美國官員告訴《紐約時報》,蘇羅維金事先了解瓦格納領導人普里戈津的兵變計劃。

蘇羅維金在俄羅斯軍事干預敘利亞內戰期間因冷酷無情贏得了「末日將軍」的綽號。去年10月8日,他被任命為俄羅斯駐烏克蘭部隊總司令。

但今年1月,他的職位被移交格拉西莫夫,並擔任格拉西莫夫的副手。

隨著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全面戰爭接近18個月,俄羅斯各派之間爭奪資源和克里姆林宮政治支持的緊張局勢繼續加劇。對於普京本人來說,主要是在能力和對他的忠誠度之間做出選擇。

據彭博社8月20日援引了五名「了解情況」的人士的消息報導,俄羅斯安全機構中的強硬派成員仍然贊成解僱現任國防部長紹伊古和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

報導指出,該派還支持對俄羅斯實行全面動員和戒嚴,但目前沒有跡象表明普京將採取任何此類措施。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