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峰会第一天 习近平临时缺席并取消演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3日讯】周二(8月22日),金砖五国峰会在南非举行。然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突然缺席了一个论坛,并临时取消演讲,引发外界猜测。

周二,金砖峰会南非举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印度总理莫迪、巴西总统鲁拉,均亲自参加。俄罗斯总统普京因受到国际刑事法院逮捕令的限制,由外长拉夫罗夫代为出席。

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肆意围堵打压。”

不过当天,习近平突然缺席了一个商业论坛,并临时取消了演讲。而由中共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带读了习近平写的一份声明,其中指责“有的国家”封锁“新兴市场国家”。

习近平缺席论坛的原因不详。稍早,他曾出席南非总统举办的午餐会。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习近平突然的缺席我们可能认为他有两种因素造成。一种是可能是他的这个健康出现了这个临时性的突发性的问题;那么另外一种就是有可能在他的国内可能出现了某种就是紧急的重大的事态,必须得要他去集中精力去进行处理,否则的话一般情况下不会说是出现这种突然缺席的。”

分析指出,习近平本次出访南非参加金砖峰会,其中的一个目的是寻求结盟,以抗衡西方。

唐靖远:“习近平他非常希望在国际社会上,一方面能够利用金砖国家峰会来做成一个以中共为主导的国家集团,同时以上海合作组织作为在安全领域方面的一个国家集团。以这两个国家集团为他的左右两手,可以来和美国的G20以及美国的北约组织等等,进行一个大体上的战略层面上的抗衡。”

自2017年以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直在推动“金砖扩容”,这也是这次峰会的一个焦点。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周二表示,南非和中国在扩充成员问题上,立场相似。不过,有专家指出,金砖五国的立场,并非如表面上看的那么一致,其实存在很多分歧。

非洲战略研究中心副研究员Paul Nantulya:“例如,中国和俄罗斯非常非常热衷于扩大金砖国家并邀请新成员。但事实上,巴西在扩张方面一直非常非常保守。印度也一直非常保守,所以存在分歧。”

此次金砖峰会召开之际,除了中共与西方,尤其是美国的关系处于谷底外,中国国内的经济也陷入困境。房地产危机、通货紧缩压力,还有青年失业率都让北京当局焦头烂额。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当经济现在出现严峻的问题的时候,习近平出访南非参加金砖会议。”

谢田:“有些国家,反正这些国家可能还想着说,我们从中分一杯羹,来中国得点好处,但是我想他们很快就会后悔了,中国经济现在现有严重衰退,中共自己都难保,自身难保。”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臣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