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被乌克兰列入“战争赞助商”名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8日讯】俄乌战争爆发后,乌克兰推出了“战争国际赞助商”名单,以向仍在俄罗斯开展业务的外国公司施压。中国企业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Alibaba Group Holding)已被列入该名单。

乌克兰国家预防腐败局(NACP)表示,阿里巴巴集团不仅继续在俄罗斯联邦开展业务,其平台也销售乌克兰被占领土出口的铜制成的商品。此外,该公司还对其平台上的乌克兰内容进行审查。

阿里巴巴旗下的面向国际市场打造的跨境电商平台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在俄罗斯境内非常普及,该在线商务平台由阿里巴巴集团的俄罗斯子公司阿里巴巴.KOM (RU)LLC管理。

阿里巴巴.KOM (RU) LLC的所有者是Aliexpress Russia Holding Private Ltd.,注册于新加坡。截至2023年,该公司继续在俄罗斯开展业务,为外国商品的销售提供国际平台。2022年,阿里巴巴KOM (RU) LLC公司的利润达163亿卢布(约1.6亿美元)。

此外,从乌克兰被占领土出口的铜制成的商品正在阿里巴巴平台上销售,商品来自中国浙江省衢州囡囡进出口有限公司(Quzhou Nova)。

据路透社4月报导,俄罗斯海关数据显示,浙江省衢州囡囡进出口有限公司(Quzhou Nova)从乌克兰被俄罗斯吞并地区受西方制裁的Debaltsevsky冶金工程工厂购买了至少3,220吨、价值约740万美元的铜合金。据海关称,这些铜合金是通过新罗西斯克港装运的。

NACP还强调,阿里巴巴在其平台上审查与俄罗斯战争相关的乌克兰内容。2022年3月,阿里巴巴屏蔽了全球速卖通上一位拥有超过26.8万名粉丝的乌克兰主播的个人资料,原因是他发布了一篇有关战争的帖子。但是,该平台上的亲俄帖子并没有被删除。

NACP强调:“所有既定事实表明,该公司不仅在经济上、纳税方面,而且在意识形态上支持俄罗斯的入侵。”

“国际战争赞助商”名单由乌克兰NACP管理,本质上是一项名誉羞辱活动,旨在施加压力并造成一定程度的声誉损害,以实现国际供应链的诚信性以及让外国公司从俄罗斯撤出业务,从而降低俄罗斯杀戮乌克兰人的金融和技术能力。

该平台的优势之一是其与World-Check数据库合作,银行和保险公司通常使用该数据库来评估风险。这就是为什么对于跨国公司来说,被列入“国际战争赞助商”名单的影响比继续与侵略国做生意更糟糕。

4月,NACP已将中国科技品牌小米定为“国际战争赞助商”。小米公司被指控“支持一个恐怖主义国家的军事侵略”,必须为其行为承担法律和声誉后果。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期间,小米手机在俄罗斯市场异军突起,成为俄罗斯智能手机销售的领导者,NACP指出“当俄罗斯人轰炸和平的乌克兰城市时”,在2022年第三季度,小米在俄罗斯的交货量比前一季度加了39%。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