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被烏克蘭列入「戰爭贊助商」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8日訊】俄烏戰爭爆發後,烏克蘭推出了「戰爭國際贊助商」名單,以向仍在俄羅斯開展業務的外國公司施壓。中國企業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Alibaba Group Holding)已被列入該名單。

烏克蘭國家預防腐敗局(NACP)表示,阿里巴巴集團不僅繼續在俄羅斯聯邦開展業務,其平台也銷售烏克蘭被占領土出口的銅製成的商品。此外,該公司還對其平台上的烏克蘭內容進行審查。

阿里巴巴旗下的面向國際市場打造的跨境電商平台全球速賣通(AliExpress)在俄羅斯境內非常普及,該在線商務平台由阿里巴巴集團的俄羅斯子公司阿里巴巴.KOM (RU)LLC管理。

阿里巴巴.KOM (RU) LLC的所有者是Aliexpress Russia Holding Private Ltd.,註冊於新加坡。截至2023年,該公司繼續在俄羅斯開展業務,為外國商品的銷售提供國際平台。2022年,阿里巴巴KOM (RU) LLC公司的利潤達163億盧布(約1.6億美元)。

此外,從烏克蘭被占領土出口的銅製成的商品正在阿里巴巴平台上銷售,商品來自中國浙江省衢州囡囡進出口有限公司(Quzhou Nova)。

據路透社4月報導,俄羅斯海關數據顯示,浙江省衢州囡囡進出口有限公司(Quzhou Nova)從烏克蘭被俄羅斯吞併地區受西方制裁的Debaltsevsky冶金工程工廠購買了至少3,220噸、價值約740萬美元的銅合金。據海關稱,這些銅合金是通過新羅西斯克港裝運的。

NACP還強調,阿里巴巴在其平台上審查與俄羅斯戰爭相關的烏克蘭內容。2022年3月,阿里巴巴屏蔽了全球速賣通上一位擁有超過26.8萬名粉絲的烏克蘭主播的個人資料,原因是他發布了一篇有關戰爭的帖子。但是,該平台上的親俄帖子並沒有被刪除。

NACP強調:「所有既定事實表明,該公司不僅在經濟上、納稅方面,而且在意識形態上支持俄羅斯的入侵。」

「國際戰爭贊助商」名單由烏克蘭NACP管理,本質上是一項名譽羞辱活動,旨在施加壓力並造成一定程度的聲譽損害,以實現國際供應鏈的誠信性以及讓外國公司從俄羅斯撤出業務,從而降低俄羅斯殺戮烏克蘭人的金融和技術能力。

該平台的優勢之一是其與World-Check數據庫合作,銀行和保險公司通常使用該數據庫來評估風險。這就是為什麼對於跨國公司來說,被列入「國際戰爭贊助商」名單的影響比繼續與侵略國做生意更糟糕。

4月,NACP已將中國科技品牌小米定為「國際戰爭贊助商」。小米公司被指控「支持一個恐怖主義國家的軍事侵略」,必須為其行為承擔法律和聲譽後果。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小米手機在俄羅斯市場異軍突起,成為俄羅斯智能手機銷售的領導者,NACP指出「當俄羅斯人轟炸和平的烏克蘭城市時」,在2022年第三季度,小米在俄羅斯的交貨量比前一季度加了39%。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