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换技”展 推动传统工艺文资学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8日讯】来自台湾的消息。文化部文化资产局17日举行“以工换技实习计划成果展”,展现实习生们跟随工坊各项技艺的老师们习艺成果,也让民众体会到,传统工艺的文化资产,其实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发挥巧思与创意学习各种黏土捏塑技巧,大专院校生以寒暑假实习生身份,参与“以工换技”实习计划,展出丰硕的习艺成果。

实习生张同学:“这是仿真甜品系列,它会有一本课本然后你就是照着上面的东西去做。”

业师蒋昆原:“来1916工坊实习不只是接触到单一的传统工艺,它可能就是两个以上甚至三个以上。”

学校文资、文创、设计相关科系学生,运用实习时数学习技艺,再以时数回馈工坊业师,文化资产园区2016年起推动“以工换技”实习计划,至今已超过7年,成功媒合人数累积突破千位。

国立台中科技大学副教授洪祺森:“不分科系的大专校院的学生,来到这个地方了之后呢,可以进到我们的所有的业者的工坊,跟我们的业者还有国宝还有工艺师,来去做一个晋升技艺的学习。”

文化部文化资产局长陈济民:“从2016年到现在,1000位我相信对于我们社会未来,等于是增添了不管在文化资产或是创意设计上面,或者是跨领域方面,我相信也培养了很多的人才。”

实习生表示,“以工换技”能够学习文资的内涵与工法,增加专业能力后,除了融入毕业制作中,也可以增强自己未来迈向职场的信心。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媛、杨淑棉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