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換技」展 推動傳統工藝文資學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8日訊】來自台灣的消息。文化部文化資產局17日舉行「以工換技實習計劃成果展」,展現實習生們跟隨工坊各項技藝的老師們習藝成果,也讓民眾體會到,傳統工藝的文化資產,其實就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

發揮巧思與創意學習各種黏土捏塑技巧,大專院校生以寒暑假實習生身分,參與「以工換技」實習計劃,展出豐碩的習藝成果。

實習生張同學:「這是仿真甜品系列,它會有一本課本然後你就是照著上面的東西去做。」

業師蔣昆原:「來1916工坊實習不只是接觸到單一的傳統工藝,它可能就是兩個以上甚至三個以上。」

學校文資、文創、設計相關科系學生,運用實習時數學習技藝,再以時數回饋工坊業師,文化資產園區2016年起推動「以工換技」實習計劃,至今已超過7年,成功媒合人數累積突破千位。

國立台中科技大學副教授洪祺森:「不分科系的大專校院的學生,來到這個地方了之後呢,可以進到我們的所有的業者的工坊,跟我們的業者還有國寶還有工藝師,來去做一個晉升技藝的學習。」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陳濟民:「從2016年到現在,1000位我相信對於我們社會未來,等於是增添了不管在文化資產或是創意設計上面,或者是跨領域方面,我相信也培養了很多的人才。」

實習生表示,「以工換技」能夠學習文資的內涵與工法,增加專業能力後,除了融入畢業製作中,也可以增強自己未來邁向職場的信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王媛、楊淑棉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