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沿第聂伯河畔 乌克兰战事推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8日讯】8月9号,赫尔松,乌军可能在第聂伯河南岸哥萨克营地建立了一个桥头堡。从昨天开始,推特和电报群里俄乌双方的军事博主多次提到一个地方:哥萨克营地(Kozachi Laheri,Cossack Lager),说乌军侦查部队渡河在这里建立了一个桥头堡。乌军的官方说“未经证实”。

不管怎样,这里发生了一场激战,由俄军少校托莫夫带领的17人侦察小组被俘虏,他们的BTR-82A装甲车被击毁。

乌克兰最近频频渡过第聂伯河,袭击对岸的俄罗斯阵地,甚至建立了不止一个桥头堡。那么第聂伯河沿岸的战斗进行到什么程度,乌克兰取得了什么样的进展呢?

乌克兰在第聂伯河持续推进

我们现在看到的视频,是由《基辅独立报》在8月11日发布的。该视频显示,在凌晨时分,天刚刚亮,乌克兰的突击队员驾驶的一艘快艇,行驶在第聂伯河宽广的河面上,很有可能是乌克兰已经执行完突击任务在返回基地的途中。乌克兰士兵还向镜头竖起大拇指,神情看起来非常放松。视频的字幕显示,几乎每一周乌克兰的突击队员都会渡过第聂伯河,对俄罗斯进行各种各样的骚扰。

乌克兰的突击任务往往都是在夜间进行的。接下来的一段视频就是在夜间拍摄的。乌克兰战士在使用突击步枪向远方射击,从远处传来俄罗斯士兵的呼喊声,非常嘈杂。可以看到,在该视频中乌克兰的几名战士执行完了任务,快速跳上快艇,一部分乌克兰战士使用冲锋步枪进行火力掩护。在接上乌克兰士兵之后,快艇迅速驶离岸边。同时有几名乌克兰战士使用冲锋步枪向对岸扫射,掩护撤退,直到快艇行驶到安全距离时,还能听到远处俄罗斯还击的枪声。

可以看到,过去的一段时间,乌克兰一直坚持在夜间不断地骚扰对岸俄罗斯士兵。乌克兰有两个优势,其一,因为西方武器的支援,乌克兰士兵的夜战装备要比俄罗斯更好。二是在夜晚发动突袭,俄罗斯士兵将很难察觉,并且无法及时呼叫火力和空中支援。这样的骚扰战术是行之有效的,带来的一个结果就是,乌克兰渡过第聂伯河,在第聂伯河对岸多处建立了桥头堡。

我们现在看到的地图中,橙色是第聂伯河,过去这里曾经是乌克兰和俄罗斯的接触线,然而现在乌克兰已经把战线向前推进,达到红色这条线一带。第聂伯河很长,乌克兰突击不仅是在赫尔松城对岸,而是沿着河岸上的上下游长达有80公里的范围进行多点突击。

我们要先介绍一下第聂伯河下游的整个地理形势。第聂伯河是一条大河,但它在注入黑海时形成了多条支流,这些支流之间全部都是沙洲、森林或者是滩涂,几乎没有人居住。第聂伯河以北的地势更高一点,所以赫尔松城就坐落在这里。在赫尔松城南,我们先看到的是第聂伯河,在第聂伯河以南则是大大小小的湖泊沼泽,还有一条叫做孔卡的河流,孔卡河的对岸就是秋鲁平斯克这样一个小城。

乌克兰的桥头堡主要有两个,一个就在赫尔松对岸的达奇村庄。乌克兰目前完全控制了孔卡河以北的地区,甚至有报导指出,乌克兰甚至渡过了孔卡河,在秋鲁平斯克一带不断骚扰俄罗斯。而乌克兰建立桥头堡的另外一个地方,则是在赫尔松东北30公里的地方,托卡利夫卡的对岸,叫做科扎奇拉杰⾥(Kozachi Laheri)的地方,也被翻译成“哥萨克营地”。

如果我们注意看地图就会发现,在第聂伯河对岸,也是沙洲地区,孔卡河和第聂伯河并排向西流。而在孔卡河和第聂伯河之间,则是无人居住的湖泊和沙洲,乌克兰就利用俄罗斯的防御弱点,从该地区渡过第聂伯河,建立桥头堡。不仅如此,在过去一个月来,乌克兰甚至渡过孔卡河,对孔卡河对岸的小城市科扎奇拉杰⾥进行争夺。我们现在看到的视频是8月11日拍摄,可以看到不远处浓烟滚滚,传来爆炸声,这就是乌克兰在向俄罗斯阵地发动进攻。

在8月9日,推特和电报群里,俄罗斯的军事博主多次提到,在科扎奇拉杰⾥地区,乌克兰的侦察部队已经建立了桥头堡,而俄罗斯一个17人的侦察分队被俘虏,而他们的BTR-82装甲车则被击毁。我们现在看到的视频,是由乌克兰陆军发布的,对科扎奇拉杰⾥地区进行炮击,炮击的时间应该是在凌晨,天还没有完全亮,可以看到在城镇前的阵地上,落下了乌克兰的一枚又一枚炮弹。这很有可能是为之后发动的突袭做火力掩护。

如果我们沿着第聂伯河再往下走,赫尔松城以南的地区,乌克兰也渡过了第聂伯河,控制了这里的沙洲。

在两个月前,其实乌克兰在第聂伯河已经取得了不少的进展,第聂伯河东岸的一些沙洲已经被乌克兰掌握。这就是为什么俄罗斯选择在乌克兰反攻之初炸掉第聂伯河上的水坝,就是为了打乱乌克兰的进攻节奏。如果乌克兰在正面对扎波罗热发动猛攻,同时派出部队渡过第聂伯河,那么俄罗斯的军队就很有可能没有招架之力。俄罗斯在放水冲掉第聂伯河地区之后,就可以将自己的主力部队集中到扎波罗热地区。

不过,到现在两个月已经过去了,乌克兰不仅重新夺回了之前控制的阵地,并且在第聂伯河的东岸建立了至少三个桥头堡地区。

乌克兰反攻怎样继续

过去一个月以来,乌克兰不断用各种导弹袭击连接克里米亚和赫尔松地区的各个大桥,也使用了自杀无人艇试图炸毁连接克里米亚和俄罗斯本土的刻赤大桥。其作战目的非常明确,就是通过远程火炮打击,削弱俄罗斯对赫尔松战线的补给能力。同时,乌克兰的渡河部队也在不断地骚扰和火力打击前线俄罗斯阵地,同时渡河作战,不断地建立和扩大自己的桥头堡,为接下来乌克兰的反攻奠定基础。那么乌克兰接下来会怎么利用这样一个桥头堡呢?

乌克兰可以选择继续目前的战术,不断施压俄罗斯的防线找到突破口,从这里向扎波罗热腹地推进,配合扎波罗热前线的部队,就能打穿俄罗斯正面防守军队。目前在扎波罗热方向,乌克兰已经突破到罗博季涅村子中了,该村子是俄罗斯第一道防线的核心。如果拿下罗博季涅,对于乌克兰来说是一个重大的胜利。

或者乌克兰可以等到冬天。在赫尔松方向上,乌克兰面对的最大敌人,不是俄罗斯,而是地理环境。这里有连绵不绝的湖泊、沼泽和沙洲,并不适合重型武器装备。可是冬天到来之后,气温降低,土地会变硬,原本湿软的湿地,现在就可以行驶重型车辆。到那个时候,乌克兰依靠自己的装甲力量,在该方向上一举打穿俄罗斯的防线也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另外,乌克兰最近还有一个好消息,在英国接受培训的10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最近已经返回乌克兰。他们在英国进行了几个月的训练,接受了大量两栖登陆作战的培训。

一名乌克兰战士对媒体表示,“我从英国海军陆战队接受到的培训比我预期的要紧张充实得多。我学到了非常多的东西,我们的英国教官一直在我们身边,教导我们如何前进,如何小组作战,当我们回到乌克兰的时候,我们将使得战局变得不同。”

根据海军新闻的这篇文章,乌克兰接受的训练包括:野外生存训练,战场救助训练,近距离格斗训练,还包括如何使用迫击炮、英国的NLAW反坦克导弹和刺针防空导弹,以及如何使用无人机、如何爆破、清除障碍物等等。这1000名海军陆战队员返回乌克兰,将会立刻进入第聂伯河地区参与战斗。相信他们的到来将会改变第聂伯河的战局,更好地帮助乌克兰在第聂伯河方向打开一个突破口。

乌克兰六月开始大反攻以来,到现在两个多月过去了,进展确实不尽人意,但我们需要看到的是,乌克兰依然在向前推进,而俄罗斯只是在疲于防守。乌克兰先后在扎波罗热、大诺沃西尔卡和赫尔松地区取得局部突破。这都证明了,乌克兰的反攻依然没有结束。乌克兰调整过战术之后,战场上鹿死谁手还未有分晓。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