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沿第聶伯河畔 烏克蘭戰事推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8日訊】8月9號,赫爾松,烏軍可能在第聶伯河南岸哥薩克營地建立了一個橋頭堡。從昨天開始,推特和電報群裡俄烏雙方的軍事博主多次提到一個地方:哥薩克營地(Kozachi Laheri,Cossack Lager),說烏軍偵查部隊渡河在這裡建立了一個橋頭堡。烏軍的官方說「未經證實」。

不管怎樣,這裡發生了一場激戰,由俄軍少校托莫夫帶領的17人偵察小組被俘虜,他們的BTR-82A裝甲車被擊毀。

烏克蘭最近頻頻渡過第聶伯河,襲擊對岸的俄羅斯陣地,甚至建立了不止一個橋頭堡。那麼第聶伯河沿岸的戰鬥進行到什麼程度,烏克蘭取得了什麼樣的進展呢?

烏克蘭在第聶伯河持續推進

我們現在看到的視頻,是由《基輔獨立報》在8月11日發布的。該視頻顯示,在凌晨時分,天剛剛亮,烏克蘭的突擊隊員駕駛的一艘快艇,行駛在第聶伯河寬廣的河面上,很有可能是烏克蘭已經執行完突擊任務在返回基地的途中。烏克蘭士兵還向鏡頭豎起大拇指,神情看起來非常放鬆。視頻的字幕顯示,幾乎每一週烏克蘭的突擊隊員都會渡過第聶伯河,對俄羅斯進行各種各樣的騷擾。

烏克蘭的突擊任務往往都是在夜間進行的。接下來的一段視頻就是在夜間拍攝的。烏克蘭戰士在使用突擊步槍向遠方射擊,從遠處傳來俄羅斯士兵的呼喊聲,非常嘈雜。可以看到,在該視頻中烏克蘭的幾名戰士執行完了任務,快速跳上快艇,一部分烏克蘭戰士使用衝鋒步槍進行火力掩護。在接上烏克蘭士兵之後,快艇迅速駛離岸邊。同時有幾名烏克蘭戰士使用衝鋒步槍向對岸掃射,掩護撤退,直到快艇行駛到安全距離時,還能聽到遠處俄羅斯還擊的槍聲。

可以看到,過去的一段時間,烏克蘭一直堅持在夜間不斷地騷擾對岸俄羅斯士兵。烏克蘭有兩個優勢,其一,因為西方武器的支援,烏克蘭士兵的夜戰裝備要比俄羅斯更好。二是在夜晚發動突襲,俄羅斯士兵將很難察覺,並且無法及時呼叫火力和空中支援。這樣的騷擾戰術是行之有效的,帶來的一個結果就是,烏克蘭渡過第聶伯河,在第聶伯河對岸多處建立了橋頭堡。

我們現在看到的地圖中,橙色是第聶伯河,過去這裡曾經是烏克蘭和俄羅斯的接觸線,然而現在烏克蘭已經把戰線向前推進,達到紅色這條線一帶。第聶伯河很長,烏克蘭突擊不僅是在赫爾松城對岸,而是沿著河岸上的上下游長達有80公里的範圍進行多點突擊。

我們要先介紹一下第聶伯河下游的整個地理形勢。第聶伯河是一條大河,但它在注入黑海時形成了多條支流,這些支流之間全部都是沙洲、森林或者是灘塗,幾乎沒有人居住。第聶伯河以北的地勢更高一點,所以赫爾松城就坐落在這裡。在赫爾松城南,我們先看到的是第聶伯河,在第聶伯河以南則是大大小小的湖泊沼澤,還有一條叫做孔卡的河流,孔卡河的對岸就是秋魯平斯克這樣一個小城。

烏克蘭的橋頭堡主要有兩個,一個就在赫爾松對岸的達奇村莊。烏克蘭目前完全控制了孔卡河以北的地區,甚至有報導指出,烏克蘭甚至渡過了孔卡河,在秋魯平斯克一帶不斷騷擾俄羅斯。而烏克蘭建立橋頭堡的另外一個地方,則是在赫爾松東北30公里的地方,托卡利夫卡的對岸,叫做科扎奇拉傑⾥(Kozachi Laheri)的地方,也被翻譯成「哥薩克營地」。

如果我們注意看地圖就會發現,在第聶伯河對岸,也是沙洲地區,孔卡河和第聶伯河並排向西流。而在孔卡河和第聶伯河之間,則是無人居住的湖泊和沙洲,烏克蘭就利用俄羅斯的防禦弱點,從該地區渡過第聶伯河,建立橋頭堡。不僅如此,在過去一個月來,烏克蘭甚至渡過孔卡河,對孔卡河對岸的小城市科扎奇拉傑⾥進行爭奪。我們現在看到的視頻是8月11日拍攝,可以看到不遠處濃煙滾滾,傳來爆炸聲,這就是烏克蘭在向俄羅斯陣地發動進攻。

在8月9日,推特和電報群裡,俄羅斯的軍事博主多次提到,在科扎奇拉傑⾥地區,烏克蘭的偵察部隊已經建立了橋頭堡,而俄羅斯一個17人的偵察分隊被俘虜,而他們的BTR-82裝甲車則被擊毀。我們現在看到的視頻,是由烏克蘭陸軍發布的,對科扎奇拉傑⾥地區進行炮擊,炮擊的時間應該是在凌晨,天還沒有完全亮,可以看到在城鎮前的陣地上,落下了烏克蘭的一枚又一枚炮彈。這很有可能是為之後發動的突襲做火力掩護。

如果我們沿著第聶伯河再往下走,赫爾松城以南的地區,烏克蘭也渡過了第聶伯河,控制了這裡的沙洲。

在兩個月前,其實烏克蘭在第聶伯河已經取得了不少的進展,第聶伯河東岸的一些沙洲已經被烏克蘭掌握。這就是為什麼俄羅斯選擇在烏克蘭反攻之初炸掉第聶伯河上的水壩,就是為了打亂烏克蘭的進攻節奏。如果烏克蘭在正面對扎波羅熱發動猛攻,同時派出部隊渡過第聶伯河,那麼俄羅斯的軍隊就很有可能沒有招架之力。俄羅斯在放水沖掉第聶伯河地區之後,就可以將自己的主力部隊集中到扎波羅熱地區。

不過,到現在兩個月已經過去了,烏克蘭不僅重新奪回了之前控制的陣地,並且在第聶伯河的東岸建立了至少三個橋頭堡地區。

烏克蘭反攻怎樣繼續

過去一個月以來,烏克蘭不斷用各種導彈襲擊連接克里米亞和赫爾松地區的各個大橋,也使用了自殺無人艇試圖炸毀連接克里米亞和俄羅斯本土的刻赤大橋。其作戰目的非常明確,就是通過遠程火炮打擊,削弱俄羅斯對赫爾松戰線的補給能力。同時,烏克蘭的渡河部隊也在不斷地騷擾和火力打擊前線俄羅斯陣地,同時渡河作戰,不斷地建立和擴大自己的橋頭堡,為接下來烏克蘭的反攻奠定基礎。那麼烏克蘭接下來會怎麼利用這樣一個橋頭堡呢?

烏克蘭可以選擇繼續目前的戰術,不斷施壓俄羅斯的防線找到突破口,從這裡向扎波羅熱腹地推進,配合扎波羅熱前線的部隊,就能打穿俄羅斯正面防守軍隊。目前在扎波羅熱方向,烏克蘭已經突破到羅博季涅村子中了,該村子是俄羅斯第一道防線的核心。如果拿下羅博季涅,對於烏克蘭來說是一個重大的勝利。

或者烏克蘭可以等到冬天。在赫爾松方向上,烏克蘭面對的最大敵人,不是俄羅斯,而是地理環境。這裡有連綿不絕的湖泊、沼澤和沙洲,並不適合重型武器裝備。可是冬天到來之後,氣溫降低,土地會變硬,原本濕軟的濕地,現在就可以行駛重型車輛。到那個時候,烏克蘭依靠自己的裝甲力量,在該方向上一舉打穿俄羅斯的防線也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另外,烏克蘭最近還有一個好消息,在英國接受培訓的1000名海軍陸戰隊隊員,最近已經返回烏克蘭。他們在英國進行了幾個月的訓練,接受了大量兩棲登陸作戰的培訓。

一名烏克蘭戰士對媒體表示,「我從英國海軍陸戰隊接受到的培訓比我預期的要緊張充實得多。我學到了非常多的東西,我們的英國教官一直在我們身邊,教導我們如何前進,如何小組作戰,當我們回到烏克蘭的時候,我們將使得戰局變得不同。」

根據海軍新聞的這篇文章,烏克蘭接受的訓練包括:野外生存訓練,戰場救助訓練,近距離格鬥訓練,還包括如何使用迫擊炮、英國的NLAW反坦克導彈和刺針防空導彈,以及如何使用無人機、如何爆破、清除障礙物等等。這1000名海軍陸戰隊員返回烏克蘭,將會立刻進入第聶伯河地區參與戰鬥。相信他們的到來將會改變第聶伯河的戰局,更好地幫助烏克蘭在第聶伯河方向打開一個突破口。

烏克蘭六月開始大反攻以來,到現在兩個多月過去了,進展確實不盡人意,但我們需要看到的是,烏克蘭依然在向前推進,而俄羅斯只是在疲於防守。烏克蘭先後在扎波羅熱、大諾沃西爾卡和赫爾松地區取得局部突破。這都證明了,烏克蘭的反攻依然沒有結束。烏克蘭調整過戰術之後,戰場上鹿死誰手還未有分曉。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