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新纪录片《陌生人》预告片在大陆被封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5日讯】“恐怖要靠神秘才能够维持,曝光它,它就会失去所有的控制力,从空中塌落。”这是大陆前调查记者柴静在她的新纪录片《陌生人》预告片的结束语,该预告片引发不少华人网友的关注的同时,在大陆很快遭到封杀。

曾经因制作反映中国雾霾的纪录片“穹顶之下”而引发舆论关注的前调查记者柴静,在沉寂多年后,于近日推出了她耗时多年进行调查采访而完成的纪录片《陌生人——对话圣战分子》的预告片。

目前,这部六集纪录片的详细内容外界还无从得知,从预告片看,显示她通过采访“圣战”分子和有关反恐官员等,以其一贯特有的叙事风格,讲述恐袭背后的故事与柴静本人对这一问题的深度思考。

然而,在中国的社交平台上,这部预告片于本月13日上线仅约一小时,就遭到中共网管全网封杀。

(网页截图)

与此同时,纪录片《陌生人》在海外影音共享平台上却激起了众多华人网友的强烈反响。许多网友表示为制片人敢于报导事实真相的勇气点赞。

还有网友表示,看过预告片后对恐怖分子接受采访时所说的话十分震惊,他们甚至承认自己内心深处对他们所宣扬的那些“教义”也并不是很相信,然而他们仍然会狂热地鼓动他人接受洗脑宣传,与对共产主义根本也不相信的中共党官仍然强制性对国民进行共产主义洗脑宣传的做法何其相似!

《陌生人——对话圣战分子》共有6集,正片预计将于8月17日正式播出。这是柴静第一次直接使用英文作为工作语言录制的纪录片。

根据柴静对这部纪录片的介绍,2017年因为丈夫的工作需要,她与丈夫及孩子一同搬迁到西班牙巴塞罗那生活。这时的她本已经打算“解甲归田”,但在她定居巴塞罗那一个月后,就发生了恐怖主义袭击,造成13人死亡,约130人受伤。而这次恐怖袭击发生的地点就在她先生回家的必经之地。

当她得知那个路段发生了恐怖袭击时,在联系不上丈夫的十几分钟内她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恐慌。事后,从新闻报导中看到袭击者的脸时,她震惊了:如果不是发生袭击事件,那一张张年轻的脸庞只会让人们认为他们是一群大学生。他们甚至没有一个人有恐怖主义前科,几乎没有失业人口,他们当中许多人受过良好的教育。她质疑: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年轻人走上了极端的道路,让整个世界被严重撕裂?

(视频截图)

她想知道的真相,于是在袭击事件发生两个月之后,她开始采取行动,先后在5个国家展开了对恐怖分子面对面的采访,试图了解他们走上极端民粹主义道路的原因是如何蜕变的,最终完成了这部总共6集的调查纪录片和一本书。

她在预告说明中表示,这部纪录片将在8月17日播出。“如果能,我会发在这里,如果不能,请移步Youtube账号 @chaijing2023”

【 相关视频:6集纪录片《陌生人——对话圣战分子》预告片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