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靜新紀錄片《陌生人》預告片在大陸被封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5日訊】「恐怖要靠神祕才能夠維持,曝光它,它就會失去所有的控制力,從空中塌落。」這是大陸前調查記者柴靜在她的新紀錄片《陌生人》預告片的結束語,該預告片引發不少華人網友的關注的同時,在大陸很快遭到封殺。

曾經因製作反映中國霧霾的紀錄片「穹頂之下」而引發輿論關注的前調查記者柴靜,在沉寂多年後,於近日推出了她耗時多年進行調查採訪而完成的紀錄片《陌生人——對話聖戰分子》的預告片。

目前,這部六集紀錄片的詳細內容外界還無從得知,從預告片看,顯示她通過採訪「聖戰」分子和有關反恐官員等,以其一貫特有的敘事風格,講述恐襲背後的故事與柴靜本人對這一問題的深度思考。

然而,在中國的社交平台上,這部預告片於本月13日上線僅約一小時,就遭到中共網管全網封殺。

(網頁截圖)

與此同時,紀錄片《陌生人》在海外影音共享平台上卻激起了眾多華人網友的強烈反響。許多網友表示為製片人敢於報導事實真相的勇氣點贊。

還有網友表示,看過預告片後對恐怖分子接受採訪時所說的話十分震驚,他們甚至承認自己內心深處對他們所宣揚的那些「教義」也並不是很相信,然而他們仍然會狂熱地鼓動他人接受洗腦宣傳,與對共產主義根本也不相信的中共黨官仍然強制性對國民進行共產主義洗腦宣傳的做法何其相似!

《陌生人——對話聖戰分子》共有6集,正片預計將於8月17日正式播出。這是柴靜第一次直接使用英文作為工作語言錄製的紀錄片。

根據柴靜對這部紀錄片的介紹,2017年因為丈夫的工作需要,她與丈夫及孩子一同搬遷到西班牙巴塞羅那生活。這時的她本已經打算「解甲歸田」,但在她定居巴塞羅那一個月後,就發生了恐怖主義襲擊,造成13人死亡,約130人受傷。而這次恐怖襲擊發生的地點就在她先生回家的必經之地。

當她得知那個路段發生了恐怖襲擊時,在聯繫不上丈夫的十幾分鐘內她感受到了從未有過的恐慌。事後,從新聞報導中看到襲擊者的臉時,她震驚了:如果不是發生襲擊事件,那一張張年輕的臉龐只會讓人們認為他們是一群大學生。他們甚至沒有一個人有恐怖主義前科,幾乎沒有失業人口,他們當中許多人受過良好的教育。她質疑: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這些年輕人走上了極端的道路,讓整個世界被嚴重撕裂?

(視頻截圖)

她想知道的真相,於是在襲擊事件發生兩個月之後,她開始採取行動,先後在5個國家展開了對恐怖分子面對面的採訪,試圖了解他們走上極端民粹主義道路的原因是如何蛻變的,最終完成了這部總共6集的調查紀錄片和一本書。

她在預告說明中表示,這部紀錄片將在8月17日播出。「如果能,我會發在這裡,如果不能,請移步Youtube帳號 @chaijing2023」

【 相關視頻:6集紀錄片《陌生人——對話聖戰分子》預告片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