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党联合内阁关系脆弱 拉脱维亚总理请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5日讯】拉脱维亚总理卡林斯(Krisjanis Karins)今天(14日)宣布辞职,把问题归咎于和多党联合政府内其他党派的关系破裂。

路透社报导,卡林斯在记者会中说:“我将于17日向总统提交我自己与内阁的辞呈。”

拉脱维亚与波罗的海邻国立陶宛、爱沙尼亚,是欧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里要求就入侵乌克兰增加施压俄国最有力的声浪。

卡林斯领导的中间偏右“新团结党”(New Unity party)虽在2022年10月全国选举中胜出,在国会100席中取得26席,但在有7个政党的拉脱维亚国会里力量仍不够大。

卡林斯在社群媒体X(即以前的推特)贴文指出,他今天决定辞职,要归因于执政联盟伙伴“杯葛能促进繁荣与经济成长的工作”。

卡林斯的新团结党靠保守派“民族联盟”(National Alliance)和“联合名单”(United List)等小党支持下勉强过半组阁,治理人口仅190万的拉脱维亚。

但在5月推举总统选举的人选时,执政联盟却无法推出共同人选,卡林斯与联盟中的部分政党关系恶化。

卡林斯在11日试图将更多政党引进联合政府,但功败垂成。卡林斯原本想拉包括左倾的进步党(Progressives party)、绿党(Greens)和农民联盟(Farmers Union)入阁。

其中“农民联盟”是由港市温次匹尔斯(Ventspils)市长莱姆柏格斯(Aivars Lembergs)领导的保守派团体联盟;莱姆柏格斯在2019年因涉贪而被列入美国制裁名单。

卡林斯说,新团结党计划16日推出自家总理候选人。总统林克维奇斯(Edgars Rinkevics)负责授权新总理组阁,新总理候选人需接受国会的信任投票。

拉脱维亚下次国会选举订于2026年举行。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