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黨聯合內閣關係脆弱 拉脫維亞總理請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5日訊】拉脫維亞總理卡林斯(Krisjanis Karins)今天(14日)宣布辭職,把問題歸咎於和多黨聯合政府內其他黨派的關係破裂。

路透社報導,卡林斯在記者會中說:「我將於17日向總統提交我自己與內閣的辭呈。」

拉脫維亞與波羅的海鄰國立陶宛、愛沙尼亞,是歐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裡要求就入侵烏克蘭增加施壓俄國最有力的聲浪。

卡林斯領導的中間偏右「新團結黨」(New Unity party)雖在2022年10月全國選舉中勝出,在國會100席中取得26席,但在有7個政黨的拉脫維亞國會裡力量仍不夠大。

卡林斯在社群媒體X(即以前的推特)貼文指出,他今天決定辭職,要歸因於執政聯盟夥伴「杯葛能促進繁榮與經濟成長的工作」。

卡林斯的新團結黨靠保守派「民族聯盟」(National Alliance)和「聯合名單」(United List)等小黨支持下勉強過半組閣,治理人口僅190萬的拉脫維亞。

但在5月推舉總統選舉的人選時,執政聯盟卻無法推出共同人選,卡林斯與聯盟中的部分政黨關係惡化。

卡林斯在11日試圖將更多政黨引進聯合政府,但功敗垂成。卡林斯原本想拉包括左傾的進步黨(Progressives party)、綠黨(Greens)和農民聯盟(Farmers Union)入閣。

其中「農民聯盟」是由港市溫次匹爾斯(Ventspils)市長萊姆柏格斯(Aivars Lembergs)領導的保守派團體聯盟;萊姆柏格斯在2019年因涉貪而被列入美國制裁名單。

卡林斯說,新團結黨計劃16日推出自家總理候選人。總統林克維奇斯(Edgars Rinkevics)負責授權新總理組閣,新總理候選人需接受國會的信任投票。

拉脫維亞下次國會選舉訂於2026年舉行。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