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有房企也爆雷 远洋集团债务违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5日讯】中国房地产企业接连爆雷。国企远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周一(14日)公告,一笔有担保票据未能支付利息,因违约停止交易。远洋正在争取豁免违约。

公告称,这笔将于2024年到期的6%有担保票据,周一早9时在港交所停牌,直到进一步通知为止。

公告还说,公司正在争取豁免违约。如果能在8月17日表决通过特别决议案,则可获准延后支付利息。

中共官媒《中国房地产报》报导,远洋集团因未能在今年8月13日或之前支付该票据半年期间利息2094万美元,导致发生违约。

根据远洋发布的营运数据,该公司今年7月份实现销售额人民币24.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0亿元下降72.33%;今年前7个月,实现销售额381.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20亿元下降26.63%。

从今年第一季度,就屡次传出有关远洋债务违约的消息,但中国人寿和大家人寿保险等大股东一次次帮它完成兑付。如今仍然难免违约。

报导说,远洋是在中国人寿等大股东投入大量资金救助效果不明显后,态度发生了转变,足以说明这家企业资金链问题的严重性。

有分析认为,远洋债务违约对市场心理冲击很大,打破了一般人对房企的“国企信仰”,接下来可能还会有其它国有房企爆出违约。

当前众多中国房企面临偿债压力。龙头房企碧桂园申请多笔公司债券自周一起停止交易,接下来可能进行债务重组。

周一,碧桂园股价在香港交易所收盘暴跌18.36%,每股收港币0.8元(约人民币0.74元),成交金额高达港币12亿元(约人民币11.2亿元),反映出股票遭投资人大量抛售。

当天中国A股主要指数早盘集体跳水,午后跌幅收窄但未翻红。港股亦跳水走低,恒指盘中跌超2%。

《联合早报》引述分析指,以碧桂园的体量以及今天中国经济复苏乏力的现状,若无法解除债务危机,碧桂园爆雷对中国经济产生的震动,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将超越恒大爆雷。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