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有房企也爆雷 遠洋集團債務違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5日訊】中國房地產企業接連爆雷。國企遠洋集團控股有限公司週一(14日)公告,一筆有擔保票據未能支付利息,因違約停止交易。遠洋正在爭取豁免違約。

公告稱,這筆將於2024年到期的6%有擔保票據,週一早9時在港交所停牌,直到進一步通知為止。

公告還說,公司正在爭取豁免違約。如果能在8月17日表決通過特別決議案,則可獲准延後支付利息。

中共官媒《中國房地產報》報導,遠洋集團因未能在今年8月13日或之前支付該票據半年期間利息2094萬美元,導致發生違約。

根據遠洋發布的營運數據,該公司今年7月份實現銷售額人民幣24.9億元,較去年同期的90億元下降72.33%;今年前7個月,實現銷售額381.5億元,較去年同期的520億元下降26.63%。

從今年第一季度,就屢次傳出有關遠洋債務違約的消息,但中國人壽和大家人壽保險等大股東一次次幫它完成兌付。如今仍然難免違約。

報導說,遠洋是在中國人壽等大股東投入大量資金救助效果不明顯後,態度發生了轉變,足以說明這家企業資金鏈問題的嚴重性。

有分析認為,遠洋債務違約對市場心理衝擊很大,打破了一般人對房企的「國企信仰」,接下來可能還會有其它國有房企爆出違約。

當前衆多中國房企面臨償債壓力。龍頭房企碧桂園申請多筆公司債券自週一起停止交易,接下來可能進行債務重組。

週一,碧桂園股價在香港交易所收盤暴跌18.36%,每股收港幣0.8元(約人民幣0.74元),成交金額高達港幣12億元(約人民幣11.2億元),反映出股票遭投資人大量拋售。

當天中國A股主要指數早盤集體跳水,午後跌幅收窄但未翻紅。港股亦跳水走低,恆指盤中跌超2%。

《聯合早報》引述分析指,以碧桂園的體量以及今天中國經濟復蘇乏力的現狀,若無法解除債務危機,碧桂園爆雷對中國經濟產生的震動,在深度和廣度上都將超越恆大爆雷。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