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睡不饱?医师教你3招抗炎 打造不累体质

【健康养成记】文/Amber yang

你是否常感觉疲累,或是起床后还是觉得睡不饱,甚至做事没效率呢?小心你的身体可能处在慢性发炎状态啰!慢性发炎若长期置之不理容易变成自体免疫失常、心血管病前兆,甚至是癌症。台湾京禾中医诊所陈俊如医师提供三招对抗慢性发炎,健身教练Amber分享如何打造不累体质。

我有慢性发炎吗?

陈俊如指出,发炎一般是指因为外伤,病毒、细菌入侵后,所造成的急性发炎,如蜂窝性组织炎或是泌尿道感染,身体会有红肿热痛的症状。中医有另一种发炎,又称为上火,一般是因为晚睡或吃太多燥热食物,所会造成口腔溃疡、便秘、痔疮等现象。

陈俊如说,还有一种发炎叫慢性发炎,虽然没有表现出紧急的炎症反应,但其实身体的黏膜组织已经被破坏。慢性发炎久不处理,容易酿成阿兹海默症帕金森氏症心血管疾病的前兆,或自体免疫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症,甚至癌症等。

我们如何发现自己的身体可能有慢性发炎呢?下面5种自我检测的指标可以帮助发现身体发炎迹象。

● 情绪低落;

● 睡不饱,容易疲累;

● 皮肤莫名出现红疹;

● 呼吸道的鼻塞、打喷嚏;

● 肥胖。

小心3因素酿发炎体质

 陈俊如指出,中医认为慢性发炎跟压力与睡眠不佳,造成身体修复力不足有直接关系,因此引发慢性发炎以下列三点为主:

1. 肠胃系统不佳:俗语说,病从口入,吃进去的东西,如果没有及时将废物排出体外,堆积在肠道,就会造成发炎反应,尤其小肠黏膜是人体最大的一个免疫细胞的来源,过多不该堆积的东西,就会造成肠道不干净,免疫功能降低,增加发炎机会。

2. 睡眠品质不佳:睡眠不够或睡眠品质不好时,身体得不到很好的修复,抵抗力会降低,加上我们每天会接触到很多发炎物质,造成身体黏膜的过敏反应,如:太晚睡、吃太多冰冷饮食时,鼻子容易过敏。

3. 压力大:人体在面对压力时,身体所分泌的肾上腺皮质醇会减少免疫系统淋巴球的数量,久而久之会影响免疫系统,造成慢性发炎等问题。

造成慢性发炎的三个主要因素。(健康养成记/大纪元)

3招打造抗炎体质 睡眠不可少

 打造抗发炎的体质,陈俊如认为最重要的是足够且优质的睡眠,其次是消除造成发炎的压力。睡眠是人体修复最重要的时间,睡眠时间不够、睡眠品质不好,情绪压力太大都会导致发炎产生。

● 足够睡眠 及时修复

发炎产生时,若不能透过睡眠及时修复它,即使吃再多进补的食物都没有用。如何拥有良好的睡眠品质?陈俊如建议,运动才能让睡眠变好。很多年长者虽然有家务劳动,但没有真正的心肺运动增加活动量,就容易晚上睡不着,所以运动可以获得更好的睡眠品质。也可以透过中药,处理自律神经失调所引发的睡眠障碍。

● 舒缓压力 更好修复

日常减少压力对于打造抗炎体质也至关重要。

陈俊如的一名慢性湿疹患者,湿疹一直反复治不好,后来发现他是一名工程师,每天半夜要负责处理不能中断的工作讯息,所以睡眠时间少,也常被中断,导致身体没有充足的修复时间。

该病患的湿疹状况佳时,他会很明确告知医生说这个礼拜休息的时间足够,如果又复发,就是吃到一些诱发湿疹的食物,或是工作加班劳累所致。所以打造抗发炎体质,就要有足够的时间让身体修复、减少压力。

● 健康饮食 油品更重要

除了均衡饮食、多吃抗氧化食物外,陈俊如认为选择好油更重要,食用油重复使用太多次,容易造成油脂氧化裂变,无形中让身体增加慢性发炎。另外吃过多的加工食品,也容易造成身体发炎。

陈俊如表示,虽说人体自有修护机制,但若三餐以泡面或加工食品为生,对身体的伤害会很大。她鼓励多吃抗氧化、抗自由基的新鲜蔬果及使用好油。

最强疲劳恢复法

健身教练Amber分享,如何帮自己打造不容易疲倦的体质,主要有三点:

1. 睡对时间

睡眠是人体自我修复的最佳时间,但有些人睡再久还是觉得累,问题在于是否睡对时间。中医的12时辰经络养生法,将一天24小时分成12个时辰,每个时辰2个小时对应着一个脏腑。

晚上11点到凌晨3点对应到胆经跟肝经,如果这时进入熟睡状态,最有利于肝、胆这两个器官的健康。另外西医学提到的最强抗氧化激素-褪黑激素及生长激素也都是在夜间分泌,所以睡对时间比睡眠长短更能恢复精力。

最强疲劳恢复法,让身体不易疲倦。(健康养成记/大纪元)

2. 不久坐

长时间坐着工作、打电动或追剧,这些不动状态都会让自己体能下降,体能下降后自然就容易累。最好的方法就是帮自己设定一个闹钟,提醒每一小时就起来动5-10分钟,上上厕所、喝喝水,或帮身体做伸拉,都是非常好的。

3. 运动练肌力

肌力跟肌耐力的锻炼都非常重要,Amber建议可以用中等强度的运动来训练自己,所谓的中等强度就是微微出汗、还可以边运动边聊天的程度,每次大概20~30分钟,一周做3次。因为运动可以让大脑释放快乐激素多巴胺,让心情感到愉悦,情绪不紧张,自然可以打造不易疲倦的抗发炎体质。

如何打造抗炎体质,请点看下方视频: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