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伦敦涂鸦墙被涂中共标语后 变“反共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8日讯】8月5日,伦敦东区涂鸦景点“红砖巷”突然被中国留学生用所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口号覆盖,引发极大争议。这种做法遭到当地艺术家和海外华人的谴责。在人们的二次创作下,这面墙变身伦敦“反共墙”。

8月初的一天,伦敦东区红砖巷(Brick Lane)著名的涂鸦墙,突然被涂成了白色,并喷上了24个红色的简体字。这24字是中共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所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宣传口号遍布中国大街小巷。

“我们在伦敦刷了一堵墙”,网名“不跑糯辣”的中国留学生8月6日在小红书上写道,“充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欢迎大家打卡!”

BBC中文网报导,该活动的策划者是英国皇家艺术学院(Royal College of Art)的中国留学生“一鹊”(网名)。“一鹊”在Instgram称“这件作品并没有太多政治意味”,但又说这是“用社会主义的构建方式来反殖民西方的虚假自由”。

事件在社交媒体引起极大争议,有人认为这是“言论自由”,也有人认为,这是“共产主义已经渗透到伦敦”,“要是在中国喷上西方的价值观标语会怎样?”

悉尼中国留学生艾伦:“就现在西方警察对他的包容,以及事后他并没有因此受到任何刑事处罚,已经是西方自由主义的体现了。不然的话他可以试试把美国价值观喷到中国的墙上,看看到底后果如何。单独某个词拿出来可能没什么问题,但是这12个词按照这个顺序喷在那里,我觉得这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谓的‘和政治无关’都只是其苍白的狡辩罢了。”

事后“一鹊”声称自己和团队都受到了非常激烈的网暴,并重申自己没有政治立场。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他想用中共的价值观来反西方民主,那么对于久居海外,尤其受中共迫害,或者说正在遭受中共迫害的人,那么看到这些应该是非常愤怒的,所以才有一系列的这种他认为的过激反应。”

台湾中央大学副教授曾建元:“在英国主张这样的自由的时候,当事人也应当想想,是不是在中国你也可以把英国人他们所崇尚的价值,也可以用同样的方式来表现?如果作为一个内外一致创作自由的拥护者的话,他们应当进一步去反省这个自由在不同的国家当中的实践。”

事件曝光后,很多海外华人和艺术家前往现场进行“二次创作”。在原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前喷字,变成“没有民主,不文明,不和谐,无自由”,还有的加上“勿忘六四”,“铁链女”,“没有天灾只有人祸”等等涂鸦。

李元华:“其实这种反涂鸦我觉得是更有意义的,因为这种反涂鸦简单的只是加了一个字或加了一个短语,但是它反映的却是中国现在的现实。”

艾伦:“同时这么多人进行反对性的二次创作,足以说明这次他们所喷涂的‘社会主义价值观’是不得民心的。并且我目前没有看到鼓吹习近平或者共产党的二创,说明大家心里还是有杆秤的。”

推特网友们纷纷说,小粉红创作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伦敦墙,现在已经正式成为了世界上最“辱华”的涂鸦墙。一面反共“伦敦墙”。

当地时间周一(7日),涂鸦墙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字样已经基本被清除,人们写上更多反对中共极权的字句。

另外,涂鸦墙上原本有一位已经过世的街头艺术家的作品,一直被保留着,但这次也被完全覆盖掉。由在英中国留学生及华人组成的团体“China Deviants”在推特表示,他们正在沟通商量恢复遗作,并选取了一面墙,喷涂上白纸抗议时的象征简笔画,欢迎艺术家前来进行创作。

编辑/尚燕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