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州灾后一片狼藉 灾民自救怨声载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8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河北涿州洪灾超过一周,目前部分地区水退,街道堆满垃圾,农村不少房子被冲毁,大量汽车泡水报废,当地民众披露,很多地方依旧没水没电,灾民靠自救,老百姓怨声载道。

为保北京和雄安新区,将涿州变成泄洪区,被洪水围困超过一周,目前部分地区洪水已逐渐消退,网传视频显示,街道上堆满垃圾,路边都是东倒西歪的泡水车,屋里都是淤泥。另一视频显示,豆庄镇中相村满目疮痍,不少房子被冲毁。

涿州市民表示,目前地势较低的城区和郊区农村积水未退,都是在晚上无预警泄洪,通讯中断,得不到救援,涿州西北和东北受灾最严重,大量汽车泡水报废了,老百姓都怨声载道。

涿州市民王玲(化名):“水挺大的,它反正是晚上水一下就多了,街道商店里都淹了,自己自救呗,小区东西从地下室里拿出来都是泥浆,都没法要了,花钱呗,雇别人来拉走。说还要泄洪,现在啥消息也没有,老百姓已经习惯了,什么大灾大难都自己扛着呗。”

8月5日,河北武警部队全面接管当地灾区,民间救援队被要求撤离。涿州市民披露,官方害怕灾区真相曝光,目前好多地方依旧没水没电,为了应付上级视察,有的地方才清理、通水电。

王玲(化名):“前天下午来电了,我们单位底下的消杀了,大卡车、大铲车把东西全都拉走了,昨天省里头就有人来了,院区都弄好了,他也来参观来了,别的那些小区很多都没电也没水。有的办公楼里头是有水的,附近的农民就来接水。”

涿州为出版业的库房重镇,业者透露当地九成以上仓库淹水,图书泡水作废,损失巨大,二十几年心血泡汤。

涿州图书物流业员工李先生:“我们仓库的水还没有退,地上全部是泥,我们还没有新的办公地点,书全部被毁了,相当相当惨重,这次洪灾受灾非常非常严重,多数都损失了吧!复工复产困难重重,我们还没有新的办公地点。”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熊斌、陈杰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