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造假掩盖灾情 严控涿州真实信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8日讯】河北涿州遭遇泄洪,整域被淹,损失惨重,但是,中共宣传造假,高调宣传中共党魁习近平指挥抗洪,严控灾情信息发布。

8月7日,据自由亚洲报导,中国大陆记者披露,中共涿州市委宣传部要求下属单位和企业职工,不擅自发布涉灾情、汛期信息,不擅自接受外省记者采访。宣传部还称,部分救援人员在救援过程中,将救援过程及周边影像“恶意对外直播”,影响了了涿州的形象。有志愿者说,涿州当局击落了一批未允许,擅自拍摄灾区视频的飞行器(航拍机)。

在大陆微博平台,热搜榜看不到一点有关疫情的信息,全是明星娱乐业之类的话题。微博网友“小肖雾”发帖称“在微博绕一圈,发现热搜上和热门话题上,均无媒体跟进各地灾情(前线报导,现状,刚需,防备和救灾物资发放情况,急缺哪些物资)。社交平台看新闻是不用期望了,要表扬相关人和事,也请社交媒体多关注前线吧,你们离开一天娱乐不会死。”

网友在评论区跟帖说,“竟然连一个露面的中管干部都没有,皇城更是一片死寂。不怪得外面说上头在权斗了”,“灾区自助转发的信息都不给推流”,“那些娱乐是上面用来转移注意力用的”。

官媒视频造假

8月3日,《河北日报》官方微博以“救灾战士疲惫到捧着饭坐地睡着”为题发布了一段视频,内容是在河北涿州参加抗洪救灾的小士兵吃着饭,累的整个人靠着车坐在地上睡着,手里还捧着那碗没吃完的盒饭。此后被揭露,这个视频实际上是2020年7月20日无锡水灾时,报导消防员休息时的照片。两天后,该报在微博发布道歉声明,指“审核把关不严”。

上周,中共央视报导称,中共军队第82集团军某旅官兵接到上级命令后连夜火速前往涿州,在望海庄村、朱庄村实施大堤抢险加固任务。但是,朱庄村一位村民同一天在视频揭露,现场没有看到官兵:“这是涿州市政府(官方媒体)新闻上说的,武警奉命一线抗洪,这里是大堤前沿,8月2日,目测一百米沙袋,有地段平铺一层,(和央视画面里的沙包颜色不同),这就是抗洪一线的现场,涿州市政府大力宣传的,涿州市朱庄村东大堤旁泄洪区。”

自涿州七月底发生洪水灾情以来,涿州市市委书记蔡炜华和市长李献峰完全没有露面,既没有现场视察灾情的报导,也没有开会指挥救灾的照片及画面,引发公众质疑。8月4日,有网友在网络发寻人启事,寻找失联的中共涿州市市委书记和市长,讽刺涿州市当局全部官员不作为,民众只能靠自救。

8月5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及新华社打破沉默,发表长篇文章,高调唱所谓的赞歌,声称习近平指挥北京防汛抗洪救灾。称习近平“密切关注着汛情,要求全面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应对准备工作”云云。

8月6日,涿州当地新闻也跟进唱所谓的赞歌,声称在涿州大部分积水已经退去,“涿州市委书记蔡炜华到一线推进清淤工作”云云。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