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涿州洪灾官不作为 市民全网寻找市长书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6日讯】暴雨加上人为泄洪,河北涿州遭遇特大洪灾,但涿州市委书记市长却隐身不见。网友在网上发起寻人启事,讽刺涿州官员的不作为。而涿州官方为掩盖灾情真相,竭力阻挠民间自救、封锁消息,并派驻武警接管。

8月4日,大陆网路热传寻找涿州市委书记蔡炜华、市长李献峰的寻人启事

其中一则写道:“急找涿州市长、市委书记,失联好多天了,涿州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灾难,百姓需要有人主持大局,知道真相!”

网友发问:从发生灾害至今都没见过政府的人,“没出事天天负责开会,出了事儿全靠老百姓自救。救援队靠老百姓自发送饭、提供被褥,政府部门的人呢?”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这个在中共社会是一个常态。有利益的时候这些官员就会出现,有名的时候可以出现,比如说如果有中央级的或者省级的电视台来的时候,这些人就会出现,但真正一线需要他们的时候就看不到他们。其实这也是中共整个官场失责的一个最突出表现。”

从7月29日开始,京津冀地区普降暴雨,引发水灾。当局为保北京、雄安新区,仓促向隶属河北保定的涿州市泄洪。很多当地民众甚至没有接获转移通知,就被深达几米的洪水包围。整个涿州顿成汪洋一片,无数民众被困水中,急待救助。

在这种危急情况之下,涿州的主政官员却基本隐身不见,官方救援也迟迟不到,网上相关信息被限流、封控。这让民众非常不满,网友纷纷讽刺涿州市领导:“已开启自动隐身模式,待洪水退去、表彰大会再相会。”“人在北京,保护首都,勿念。”

网传消息显示,涿州被淹后,外地民间救援队纷纷赶赴救援,但却遭遇各种刁难与冷遇。比如,外地救援队进入现场救援需要当地开邀请函,而且涿州当地政府不作为,救援队缺少当地政府人员对接和向导。目前,各地民间救援队正在退出涿州。

前大陆调查记者赵兰健:“很多外地的救援团队是被涿州市政府活活给气走的,是有意不让外地的救援团体进入涿州去救水深火热的灾民。为什么这么做?是因为涿州不希望民间团体看见涿州真正的灾后惨况。大量的死亡人数是涿州政府以及河北政府需要掩盖的。”

8月5日,当地居民陈先生向大纪元记者介绍,志愿者在涿州市清凉寺马坊村看到死尸遍地,当局害怕真相外泄。目前,河北武警总队已经有500人进入涿州,全面接管救援工作,民间救援队被要求全部撤离。

赵兰健:“武警接管意味着在缺少社会监督和见证的情况下,封闭清理大量死难者的遗体和处理灾后悲惨的场景。这样的方法和郑州‘7·20 ’大洪水之后的手法是一样的。还记得郑州那些被黑布遮盖起来的地铁和公交车吗?这样的行动不是去为了挽救灾民的生命,而是去清理现场的。”

网上曝光的中共宣传部门的舆情上报内容印证了中共极其害怕救援队披露真相。报告声称,部分救援队违规使用移动网路,将灾情恶意对外直播,严重损害当地形象。报告还称,击落了拍摄灾区视频的飞行器。

李元华:“其实应该感谢这些现场把灾情报导的人,这样的话有更多的人知道,才有更多的社会救助。而中共现在不是把精力花在如何第一时间去救助这些灾民,而是在第一时间怎么去封控、怎么去阻挠别人把灾情传播出去,这是非常荒唐可笑的。”

8月3日,署名《南方周末》记者郑硕的网友发帖,批评涿州市官员“灾情期间喝酒”“争着让物资入库”“对外骗捐”“一件人事不干”。

他痛骂这些中共官员“只知道对党忠诚”“天灾远不如人祸”。

编辑/李谦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