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河北霸州灾民抗议党媒造假 爆警民冲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6日讯】中共为保北京和雄安,在河北霸州泄洪,导致当地洪水泛滥,数万人无家可归。但党媒央视却轻描淡写的报导说,霸州是“受降雨影响”一些村庄“积水”,很多灾民到市政府抗议,爆发警民冲突。

河北省霸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7月31日曾发布消息称,“上级决定”于8月1日2时启用东淀蓄滞洪区,霸州47个蓄滞洪区73,205人被迫转移。8月2日早上的泄洪,导致霸州市大面积被淹,损失惨重,房倒屋塌,造成数万人无家可归、倾家荡产。

但中共喉舌央视新闻8月4日早晨报导说,受降雨影响,河北霸州镇部分村庄2日出现约0.4到4米的积水,多名人员被困。

央视还声称,当地消防立即赶往现场救援,深入4个村庄的村民家中、庭院、胡同等位置,确保不遗漏一人。

这篇造假报导引发众怒。4日起,河北霸州很多民众在网上揭露央视造假:说“我们是泄洪,不是暴雨!”

8月5日上午,更有不少愤怒的当地灾民前往市政府抗议。

视频显示,村民现场打出横幅:“还我家园,明明是泄洪原因,却说降雨所致!”

但不久,大批黑衣人到场,手持镇暴盾牌,殴打抗议民众,双方爆发激烈冲突。

霸州镇渔津洼村村民 :“央视网在微博上发的,其实根本不是消防。是我们民间的组织救上来了,(央视)他们在那儿摆拍的。政府根本就没有出来救援,基本上都是我们民间的组织。”

霸州镇渔津洼村村民表示,当地1996年的雨比今年的还大都没事。今年是政府关了流向白洋淀的水阀门,让水冲向当地才导致他们被淹的。

这位村民还表示,他们这些难民本来家都没有了,心情很难受的,央视还发这种造假新闻,引起众怒。

渔津洼村村民:“霸州市霸州镇渔津洼村,我们村子里面大概2000口人吧,现在已经有111处房子坍塌了。屋里都进水了,然后水位和那个村子的窗台差不多一样高吧。几乎所有人,就是我们泄洪区内所有的这些老百姓,都没有搬家,家里的东西全部都在家里,基本上就是都是人出来了,然后带了点那个衣服啊啥的。”

村民说,政府对他们这些受灾难民,基本不管,他们都是靠自己出去租房或者投亲靠友。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中共的宣传一贯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同时美化中共。本来是泄洪造成的问题,结果它说是暴雨造成的问题。只报导地方政府救灾,不报导灾民的灾情有多大,损失有多少。最后的结果一定是官逼民反。”

群情激愤之下,霸州政府8月5日中午发布“致广大乡亲们的一封信”,承认灾情是启用蓄滞洪区泄洪所致,并声称将全面做好受灾补偿工作。

但当地村民担心,补偿不一定能到他们手中。

渔津洼村村民:“中午12点多,这个霸州市政府才紧急发了这么一个公告,然后才说了这个什么补偿,就是按照那个国家出台的那个补偿。但是实际上这个补偿款能不能到这个难民手里面呢?这个都说不好。”

村民表示,本来就是政府把他们那里变成分洪区,才导致他们被淹的,就应该给予补偿。霸州政府前两年就因为吃拿卡要、各种乱收费、对企业商户各种乱罚款已经上了多次新闻了。这次能不能给难民补偿是未知数。

编辑/宋风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