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内卷严重!急推民营28条曝消费溃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5日讯】中国7月制造业PMI为49.3,连续4个月萎缩,北京当局提出28条具体措施,刺激民营经济。美国圣汤玛斯大学叶教授认为,措施治标不治本,估计很难提振民企热情。

美国圣汤玛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因为目前看到的状况就是中国的经济内卷很严重,那这个内卷当然是包括因为全球生产链的转移。所以说中国过去可能吃大部分的全球市场,但目前它能处理到的越来越小,这也导致了很多的工厂开始,不是说缺工,而是它没有工作给这些人去做,因为它的产量减少了。

“那碰到这样的问题也就很自然而然的失业人口就增高。那基本上伴随着失业人口增高,整体国内的一个消费水平也下降,因为大多数的人,他可以去花费用的这些收入就越来越少了。那面临到这样的挑战,其实虽然说中国有14亿人口的一个市场,但是因为内需在溃缩,因为可以花他的钱变少,所以它的内需也会很自然而然的溃缩。”

叶耀元教授认为,中共治下,经济领域国进民退,国有企业的占比越来越高,员工越来越多,然而民营企业却在萎缩。而且对于有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中共都会安插党支部,控制企业。对于中共推出的28条刺激经济,民企似乎热情不大。

叶耀元:“也就是今天对于任何私企业,其实只要有一定程度的规模的话,共产党都会放人进去,去想办法去了解它的一个企业,或者是控制它的一个企业文化。那这种思维本身就是反自由市场。”

叶耀元:“中国共产党最近提出来这个方案,某种程度也是治标不治本。好像我给你一点甜头,你们就要出来创造工作机会,就要出来帮助国内经济。但是对于这些可能,就算我手上是有财富的人,我有意愿要创业的人来说,他会认为我这个钱做下去,可能不见得会真的达到一定的效果。

“甚至因为共产党在背后看着我,所以我可能到最后,我做的这样的一个,这样的一个市场,或这样的一个产品,最后他的技术,他的know-how,都最后被共产党给拿走了,所以他会有这一层次的忧虑。然后他也担心说,因为不是一个完全自由的竞争,所以他会认为说,这个风险实在过高,那因为考量到风险的关系,他们最后可能会选择,不愿意把钱投入这个市场。”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刘海英、荣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