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內卷嚴重!急推民營28條曝消費潰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5日訊】中國7月製造業PMI為49.3,連續4個月萎縮,北京當局提出28條具體措施,刺激民營經濟。美國聖湯瑪斯大學葉教授認為,措施治標不治本,估計很難提振民企熱情。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因為目前看到的狀況就是中國的經濟內卷很嚴重,那這個內卷當然是包括因為全球生產鏈的轉移。所以說中國過去可能吃大部分的全球市場,但目前它能處理到的越來越小,這也導致了很多的工廠開始,不是說缺工,而是它沒有工作給這些人去做,因為它的產量減少了。

「那碰到這樣的問題也就很自然而然的失業人口就增高。那基本上伴隨著失業人口增高,整體國內的一個消費水平也下降,因為大多數的人,他可以去花費用的這些收入就越來越少了。那面臨到這樣的挑戰,其實雖然說中國有14億人口的一個市場,但是因為內需在潰縮,因為可以花他的錢變少,所以它的內需也會很自然而然的潰縮。」

葉耀元教授認為,中共治下,經濟領域國進民退,國有企業的占比越來越高,員工越來越多,然而民營企業卻在萎缩。而且對於有一定規模的民營企業,中共都會安插黨支部,控制企業。對於中共推出的28條刺激經濟,民企似乎熱情不大。

葉耀元:「也就是今天對於任何私企業,其實只要有一定程度的規模的話,共產黨都會放人進去,去想辦法去了解它的一個企業,或者是控制它的一個企業文化。那這種思維本身就是反自由市場。」

葉耀元:「中國共產黨最近提出來這個方案,某種程度也是治標不治本。好像我給你一點甜頭,你們就要出來創造工作機會,就要出來幫助國內經濟。但是對於這些可能,就算我手上是有財富的人,我有意願要創業的人來說,他會認為我這個錢做下去,可能不見得會真的達到一定的效果。

「甚至因為共產黨在背後看著我,所以我可能到最後,我做的這樣的一個,這樣的一個市場,或這樣的一個產品,最後他的技術,他的know-how,都最後被共產黨給拿走了,所以他會有這一層次的憂慮。然後他也擔心說,因為不是一個完全自由的競爭,所以他會認為說,這個風險實在過高,那因為考量到風險的關係,他們最後可能會選擇,不願意把錢投入這個市場。」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劉海英、榮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