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州或迎来第二次泄洪 救援小哥拍片提醒(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4日讯】被困在洪水的河北涿州或迎来第二次泄洪,有前去救援人员发视频称,他们被要求撤离,提醒志愿者不要再来。此前,中共官员称仍有3-4亿立方米的洪水要过境涿州

河北重灾区涿州灾情仍十分严重。据“沸点视频”8月3日报导,民间救援队到达河北涿州现场,积水深度仍达七八米,最深可达12米。现场照片中,洪水水面几乎与交通指示路牌齐平。

8月3日,大陆微博账户“河北新闻哥”上传一段视频,一名救援小哥录制视频对家人们称,他们刚接到通知,他们要撤离了,涿州马房村这块可能要进行要二次泄洪,提醒志愿者同行“暂时别来了!”

3日,中共央视引述河北省水利厅副厅长李娜介绍,目前降水已经结束,但河道水位回落是有一个过程,总的退水时间大约在一个月。后期对涿州来说,还有3亿到4亿立方米的水要过境。

旅德著名国土规划专家王维洛3日对大纪元表示,涿州的洪水,除了当地本身的水外,还有外来的水、北京泄洪的水,比如从北京房山、门头沟永定河下来的水。这些洪水进到地下后,如海绵层,吸进去的水还会往海绵外漏,所以这些洪水还会从地下冒到地面上。

他说,正常情况下有河道让水过境,但现在要看河水是在堤外过还是在河道里过。洪水虽然已经过了,但后面还有水要过来。

“(官方是说)受灾的人在一个月里面,你还是不能回到老家去,不能回家。”王维洛说。

8月3日,北京市延庆官方消息称,白河堡水库于3日上午10时开始向下游河道泄洪,泄洪流量30立方米/秒。泄洪期间,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泄洪区域等。

消息称,香营乡、永宁镇、沈家营镇、井庄镇、大榆树镇、延庆镇、康庄镇沿线村民、学生儿童需远离河道。

同日,北京市昌平区也发消息称,十三陵水库将开闸泄洪,期间滨河森林公园、白浮泉遗址公园、东沙河河道等行洪河道会涨水,相关区域封闭管理。朝凤北路、朝辛路等低洼路段于3日中午12点前采取断路措施。

王维洛说,北京泄洪一方面是无法控制的泄洪,如房山、门头沟这样的因为有水库,不泄洪放水就会溃坝;另一方面是控制之下、有计划的泄洪,即8月2日以后,北京八个水库开始泄洪。

他解释说,北京下来的水一是从永定河往下流,过卢沟桥,到廊坊,然后经过天津到渤海;再一个是从大清河往下流,正常是经过雄安到白洋淀,然后再经过新修的河流进入渤海。

王维洛表示,这次官方为了保雄安,在涿州挖开蓄洪区,把水引过去。否则洪水继续向下流,下游的(雄安)压力就越大。所以官方其实是说“泄洪还要持续一个月的时间,一个月你不要回家了,不是说雨不下了你就可以回家了”。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