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州或迎來第二次泄洪 救援小哥拍片提醒(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4日訊】被困在洪水的河北涿州或迎來第二次泄洪,有前去救援人員發視頻稱,他們被要求撤離,提醒志願者不要再來。此前,中共官員稱仍有3-4億立方米的洪水要過境涿州

河北重災區涿州災情仍十分嚴重。據「沸點視頻」8月3日報導,民間救援隊到達河北涿州現場,積水深度仍達七八米,最深可達12米。現場照片中,洪水水面幾乎與交通指示路牌齊平。

8月3日,大陸微博帳戶「河北新聞哥」上傳一段視頻,一名救援小哥錄製視頻對家人們稱,他們剛接到通知,他們要撤離了,涿州馬房村這塊可能要進行要二次泄洪,提醒志願者同行「暫時別來了!」

3日,中共央視引述河北省水利廳副廳長李娜介紹,目前降水已經結束,但河道水位回落是有一個過程,總的退水時間大約在一個月。後期對涿州來說,還有3億到4億立方米的水要過境。

旅德著名國土規劃專家王維洛3日對大紀元表示,涿州的洪水,除了當地本身的水外,還有外來的水、北京泄洪的水,比如從北京房山、門頭溝永定河下來的水。這些洪水進到地下後,如海綿層,吸進去的水還會往海綿外漏,所以這些洪水還會從地下冒到地面上。

他說,正常情況下有河道讓水過境,但現在要看河水是在堤外過還是在河道裡過。洪水雖然已經過了,但後面還有水要過來。

「(官方是說)受災的人在一個月裡面,你還是不能回到老家去,不能回家。」王維洛說。

8月3日,北京市延慶官方消息稱,白河堡水庫於3日上午10時開始向下遊河道泄洪,泄洪流量30立方米/秒。泄洪期間,嚴禁無關人員進入泄洪區域等。

消息稱,香營鄉、永寧鎮、沈家營鎮、井莊鎮、大榆樹鎮、延慶鎮、康莊鎮沿線村民、學生兒童需遠離河道。

同日,北京市昌平區也發消息稱,十三陵水庫將開閘泄洪,期間濱河森林公園、白浮泉遺址公園、東沙河河道等行洪河道會漲水,相關區域封閉管理。朝鳳北路、朝辛路等低洼路段於3日中午12點前採取斷路措施。

王維洛說,北京泄洪一方面是無法控制的泄洪,如房山、門頭溝這樣的因為有水庫,不泄洪放水就會潰壩;另一方面是控制之下、有計劃的泄洪,即8月2日以後,北京八個水庫開始泄洪。

他解釋說,北京下來的水一是從永定河往下流,過盧溝橋,到廊坊,然後經過天津到渤海;再一個是從大清河往下流,正常是經過雄安到白洋淀,然後再經過新修的河流進入渤海。

王維洛表示,這次官方為了保雄安,在涿州挖開蓄洪區,把水引過去。否則洪水繼續向下流,下游的(雄安)壓力就越大。所以官方其實是說「泄洪還要持續一個月的時間,一個月你不要回家了,不是說雨不下了你就可以回家了」。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