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办公室频遭纵火 俄当局称电信诈骗引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4日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日前在回应媒体质询时,证实近日在俄国多个城市接连了发生了多起征兵办公室纵火袭击的事件,但将其起因归咎于电信诈骗。对此,中国网民却认为这表明俄国民众“已觉醒”。

据俄罗斯国家通讯社以及塔斯社等多家俄国媒体报导,最近两天,在俄国的莫扎伊斯克市、波多利斯克市、沃罗涅日州罗索什市、喀山市、鄂木斯克市、圣彼得堡市和卡卢加市、车里雅宾斯克州上乌拉尔斯克市和科佩斯克市等地区,相继发生了十多起针对军队登记和征兵办公室纵火或与之有关的军事案件。

例如:8月1日,斯塔夫罗波尔市的执法人员拘留了一名试图向军队登记和征兵办公室投掷自制燃烧弹的妇女。

同一天,莫斯科东南部库兹明基(Kuzminki)区的一个征兵办公室大门着火的照片在互联网上传出。一些俄罗斯媒体报导说,这场火灾是一名 62 岁的当地妇女向征兵办公室的大门投掷自制燃烧弹引发的。

8月2日晚间,圣彼得堡一名妇女试图在海军特斯基区的军队登记和征兵办公室门口纵火,随后被拘留。

此外,在过去48小时内,圣彼得堡市一名53岁的男子,车里雅宾斯克钢铁厂一名 54岁的男员工,乌拉尔斯克一名34岁的当地妇女,卡卢加的一名78岁的老人,都曾试图对当地的征兵办公室纵火,并且他们被捕后,都说是俄联邦安全局(FSB)要求自己这么做的。

俄媒报导说,在过去两天里,共计已发生了10多起在军队登记和征兵办公室纵火或与之有关的军事案件,而在大多数案件中,“肇事者是电信诈骗的受害者”。

其中塔斯社援引俄联邦安全局的回应报导说,“他们(指电信诈骗者)强迫受害者进行金融交易,然后操纵并承诺归还钱款,并提出实施恐怖袭击”。报导还援引俄联邦安全局的说法表示,那些受害者“通常是社会弱势群体或生活困难、容易受暗示的人”。

不过,外界注意到,在发生这一系列纵火事件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刚刚签署了延长征兵年龄,提高罚款和收紧对试图逃避征兵者相关规定的法案。

事实上,愤怒的俄罗斯人纵火焚烧各地军事登记和征兵办公室的事件早已屡见不鲜。

据俄媒Avtozak LIVE今年7月上旬发表的报导,自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至少发生了 164 起针对与俄罗斯国家机构相关设施或建筑的袭击事件,其中最多的就是对军事登记和征兵办公室的袭击。

报导称,截至6月28日,已查明此类案件90起,大多数案件是建筑物被燃烧弹点燃,有两次袭击“伴随着创伤性武器或气动武器的射击”。

报导表示,俄罗斯当局对这些案件提起的刑事诉讼,大多被归属于“恐怖行为”,有 41 起案件被视为故意破坏或损坏财产,还有30起袭击行政大楼的案件尚未找到嫌疑人或被告。

纵火军事登记征兵办公室和其他国家机构,在海外被视为俄罗斯民众反对继续进行乌克兰战争的表现之一。起初,此类案件以故意纵火罪立案,最高可判处五年监禁。但在普京宣布战争动员令后,这些袭击开始被视为恐怖袭击,而这个罪名可能会判处10年至无期徒刑。

在中国互联网上的相关讨论中,网友们几乎一边倒地认为,这表明俄国人已“觉醒”或正在“自救”。

(网页截图)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