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兵辦公室頻遭縱火 俄當局稱電信詐騙引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4日訊】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日前在回應媒體質詢時,證實近日在俄國多個城市接連了發生了多起徵兵辦公室縱火襲擊的事件,但將其起因歸咎於電信詐騙。對此,中國網民卻認為這表明俄國民眾「已覺醒」。

據俄羅斯國家通訊社以及塔斯社等多家俄國媒體報導,最近兩天,在俄國的莫扎伊斯克市、波多利斯克市、沃羅涅日州羅索什市、喀山市、鄂木斯克市、聖彼得堡市和卡盧加市、車里雅賓斯克州上烏拉爾斯克市和科佩斯克市等地區,相繼發生了十多起針對軍隊登記和徵兵辦公室縱火或與之有關的軍事案件。

例如:8月1日,斯塔夫羅波爾市的執法人員拘留了一名試圖向軍隊登記和徵兵辦公室投擲自製燃燒彈的婦女。

同一天,莫斯科東南部庫茲明基(Kuzminki)區的一個徵兵辦公室大門著火的照片在互聯網上傳出。一些俄羅斯媒體報導說,這場火災是一名 62 歲的當地婦女向徵兵辦公室的大門投擲自製燃燒彈引發的。

8月2日晚間,聖彼得堡一名婦女試圖在海軍特斯基區的軍隊登記和徵兵辦公室門口縱火,隨後被拘留。

此外,在過去48小時內,聖彼得堡市一名53歲的男子,車里雅賓斯克鋼鐵廠一名 54歲的男員工,烏拉爾斯克一名34歲的當地婦女,卡盧加的一名78歲的老人,都曾試圖對當地的徵兵辦公室縱火,並且他們被捕後,都說是俄聯邦安全局(FSB)要求自己這麼做的。

俄媒報導說,在過去兩天裡,共計已發生了10多起在軍隊登記和徵兵辦公室縱火或與之有關的軍事案件,而在大多數案件中,「肇事者是電信詐騙的受害者」。

其中塔斯社援引俄聯邦安全局的回應報導說,「他們(指電信詐騙者)強迫受害者進行金融交易,然後操縱並承諾歸還錢款,並提出實施恐怖襲擊」。報導還援引俄聯邦安全局的說法表示,那些受害者「通常是社會弱勢群體或生活困難、容易受暗示的人」。

不過,外界注意到,在發生這一系列縱火事件前,俄羅斯總統普京剛剛簽署了延長征兵年齡,提高罰款和收緊對試圖逃避徵兵者相關規定的法案。

事實上,憤怒的俄羅斯人縱火焚燒各地軍事登記和徵兵辦公室的事件早已屢見不鮮。

據俄媒Avtozak LIVE今年7月上旬發表的報導,自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至少發生了 164 起針對與俄羅斯國家機構相關設施或建築的襲擊事件,其中最多的就是對軍事登記和徵兵辦公室的襲擊。

報導稱,截至6月28日,已查明此類案件90起,大多數案件是建築物被燃燒彈點燃,有兩次襲擊「伴隨著創傷性武器或氣動武器的射擊」。

報導表示,俄羅斯當局對這些案件提起的刑事訴訟,大多被歸屬於「恐怖行為」,有 41 起案件被視為故意破壞或損壞財產,還有30起襲擊行政大樓的案件尚未找到嫌疑人或被告。

縱火軍事登記徵兵辦公室和其他國家機構,在海外被視為俄羅斯民眾反對繼續進行烏克蘭戰爭的表現之一。起初,此類案件以故意縱火罪立案,最高可判處五年監禁。但在普京宣布戰爭動員令後,這些襲擊開始被視為恐怖襲擊,而這個罪名可能會判處10年至無期徒刑。

在中國互聯網上的相關討論中,網友們幾乎一邊倒地認為,這表明俄國人已「覺醒」或正在「自救」。

(網頁截圖)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