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灾之后必有大疫” 专家呼吁严加防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2日讯】中国多地连降暴雨造成重大洪涝灾害。俗话说“大灾之后,必有大疫”。如何防范?来看报导。

中国多地连降暴雨,医生提醒,暴雨和洪涝会增加感染肠道传染病的风险。

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霍乱、甲型肝炎、伤寒、细菌性痢疾。如果积水淹没粪池、下水道等,还会增加虫媒及自然疫源性传染病发生的风险。包括:登革热、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鼠疫等。

在暴雨及洪涝期间,食源性疾病发生风险增大,观众朋友应注意,不要食用变质食物。

中日友好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闫圣涛提醒,强降雨期间尽量不赤足接触内涝水,以免引发感染。接触后及时清洗皮肤;尤其有皮肤破损伤口时,要及时进行消毒(碘伏或碘酒)。若两三天内仍未缓解或进行性加重,及时就诊;不使用积水、污水洗碗筷及蔬菜水果。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也提醒,高温高湿环境下,食物容易变质,水源也容易污染,蚊蝇增多,消化道传播疾病和蚊媒传播疾病也可能增加。

俗话说“大灾之后,必有大疫”,意思指在发生大的自然灾害之后,必然会有各种疫病流行,民众要严加防范。

山东外科主治医师孙医生:“大水过后为什么容易出现瘟疫?一是洪水淹死一些牛羊猪鸡鸭等牲畜,垃圾冲的到处都是,夏天天气炎热气温高,容易产生病菌。洪水把病菌带到生活中的各个角落,我们的供水系统也可能受到污染,喝了受污染的水以后容易发生肠道疾病,容易发生瘟疫;另一个就是很多食物蔬菜都被洪水泡过,如果我们吃的不干净也容易出现疾病。洪水过后蚊虫滋生,被蚊虫叮咬或者是皮肤溃烂都容易导致传染病的发生。 ”

与此同时,新冠疫情在中国持续蔓延,近日很多民众表示二阳,甚至三阳了。

7月31日《看中国》报导,有民众表示,北京某科技园半数人感染新冠,疑似三阳潮来了。该民众称,本来要跟乙方沟通某试剂的订单情况,结果对方称三阳了,症状重于前两次阳,是被同事传染的,因为他们公司周初有两人“扁桃体发炎”,后半周倒下一半人。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王嬿乔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