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故事】网红斯坦讲波兰六四与北京六四(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30日讯】斯坦:“我叫斯坦,我是来自波兰的Youtuber······主要是希望可以跟各位分享波兰的历史······波兰怎么样民主转型了,怎么样从一个被共产党控制的国家转为了一个现在普世价值的、一个民主自由的一个国家。

“波兰人是因为宗教价值观不太愿意接受共产主义,因为波兰是非常个人主义的国家······那波兰二战结束后也一直向往可以民主化,一年比一年就是有非常多的抗议活动,从工人运动到学生抗议运动,然后宗教团体,就是天主教会也都是很不满那种共产统治。

“那最后就是到团结公联,团结公联在格丹斯克也组成了第一个在波兰算是比较有政治影响力的组织,所以到1989年逐渐推翻了共产政府。其实能不能推翻一个独裁政府,它就是有两个原因:第一个人民要够团结,第二个独裁者他要够弱······所以这也导致相当和平的政权的转移。

“有趣的是,那时候中国也是希望可以转型。那时候1989年胡耀邦过世之后,有非常大规模的在天安门广场的抗议运动······但很可惜,虽然波兰是成功的民主转型了,但是中国共产党却选择一个暴力镇压的一个方式,把那些手无寸铁的学生用坦克车碾压。

“其实对波兰人来说,1989年6月4日是一个很神圣的日子,虽然对中国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记忆,但是那时候波兰举办了第一个民主选举,而且团结公联就是大胜利。

“中国人是很有想法的,有非常多思想家。就是看现在(因中共)从中国离开的人,他们到世界各地,一个比一个发展得还要好,反而对这些国家有非常大的贡献。在美国也是,从政治界、教育界到文化艺术界都有非常优秀的中国人······很可惜这些人没有办法在中国发展跟发挥,因为就是这么可惜的一件事情(八九六四)发生。本来可以好好的发展的一个走向民主的国家却变成了一个共产主义压迫的一个集中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