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故事】網紅斯坦講波蘭六四與北京六四(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30日訊】斯坦:「我叫斯坦,我是來自波蘭的Youtuber······主要是希望可以跟各位分享波蘭的歷史······波蘭怎麼樣民主轉型了,怎麼樣從一個被共產黨控制的國家轉為了一個現在普世價值的、一個民主自由的一個國家。

「波蘭人是因為宗教價值觀不太願意接受共產主義,因為波蘭是非常個人主義的國家······那波蘭二戰結束後也一直嚮往可以民主化,一年比一年就是有非常多的抗議活動,從工人運動到學生抗議運動,然後宗教團體,就是天主教會也都是很不滿那種共產統治。

「那最後就是到團結公聯,團結公聯在格丹斯克也組成了第一個在波蘭算是比較有政治影響力的組織,所以到1989年逐漸推翻了共產政府。其實能不能推翻一個獨裁政府,它就是有兩個原因:第一個人民要夠團結,第二個獨裁者他要夠弱······所以這也導致相當和平的政權的轉移。

「有趣的是,那時候中國也是希望可以轉型。那時候1989年胡耀邦過世之後,有非常大規模的在天安門廣場的抗議運動······但很可惜,雖然波蘭是成功的民主轉型了,但是中國共產黨卻選擇一個暴力鎮壓的一個方式,把那些手無寸鐵的學生用坦克車碾壓。

「其實對波蘭人來說,1989年6月4日是一個很神聖的日子,雖然對中國人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可怕的記憶,但是那時候波蘭舉辦了第一個民主選舉,而且團結公聯就是大勝利。

「中國人是很有想法的,有非常多思想家。就是看現在(因中共)從中國離開的人,他們到世界各地,一個比一個發展得還要好,反而對這些國家有非常大的貢獻。在美國也是,從政治界、教育界到文化藝術界都有非常優秀的中國人······很可惜這些人沒有辦法在中國發展跟發揮,因為就是這麼可惜的一件事情(八九六四)發生。本來可以好好的發展的一個走向民主的國家卻變成了一個共產主義壓迫的一個集中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