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工业利润率以两位数速度持续下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9日讯】中国市场需求减弱对企业造成冲击。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工业企业利润率连续第六个月以两位数的速度下降。

7月27日,中共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8.3%。累计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比值下降16.8%至3.39兆元人民币。

数据细分显示,今年上半年国营企业的营收暴跌21%,股份制企业的利润总额下跌18.1%;外资企业下降12.8%,私营企业则下跌13.5%。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一个国家的工业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重点,特别是中国过去是以世界工厂自居的时候,工业对他来说就是一个驱动中国经济的火车头。中国的工业生产的状况这么的低迷,如果你说是国营企业那就算了,可是现在连国营、私营、外企全部都在下跌。所以这是一个大范围而且全面性的经济下滑压力的展现。”

从产业类别看,上半年,采矿业利润总额按年下降19.9%;制造业利润总额下降20.0%。在41个主要工业行业中,有29个行业营收大幅下跌,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轧制工业跌幅度最大,达到97.6%。

黄世聪:“这些都是所谓的工业的原材料,这些都不好,当然,辐射上去的话整条生产链大概都不会好。也就是说,因为需求不振,这些钢铁、黑色金属才会跌价,那也是彰显了整体需求不振的一个状况。所以从方方面面来看,都告诉你中国的产业面临到很大的问题,特别是在生产制造端这一边。”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2.62万亿元,按年下降0.4%;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41%,按年下降1.07个百分点,凸显出总体利润率较低而且下滑严重。

黄世聪:“我觉得最大的困境还是来自于海外的订单在缩减,尤其是现在很多重要的工厂已经搬走了。譬如说以苹果供应链或是一些欧美企业的供应链为主的,都离开了中国。再加上内需的减少,三四重的压力加在这些工业生产者的身上。这个应该是不容易在短时间内扭转的一个状况。”

彭博社报导说,中国工业企业利润普遍下跌表明,整体大的运营环境持续恶化,商业信心受到重挫,企业暂停投资,这些又反过来拖累经济增长。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工业利润率下降,也导致中国的民间投资减少,而外资企业进入中国,他也会考虑这个利润率下降的情况,可能会暂停计划或减少投资,这种影响是一个比较中长期的,这对于整个商贷环境,他的投资环境,到他未来的整体,是一个相当负面的影响。”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进一步指出,中国工业企业面临的困境主要有个三方面:一是债务繁重;二是内需不足;三是“国进民退”带来的影响。

黄大卫:“目前中国经济的问题,并不是通过国内的经济政策能改变的,因此更多的是由一个国际贸易,国际关系,地缘政治来影响。最后一个层面来说,目前中国的经济已经不是说央行去放水,去借钱给民营企业或者向老百姓借钱,这样就会改变。”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经济问题,承认经济面临“新的困难挑战”,还承诺要重振经济,但当局并没有宣布大规模支撑经济复苏的刺激政策。

黄世聪:“如果经济能够开会就能够重振,那当然是多开几次会,但是显然这并不是这样的一个状况,就是你要针对问题去解决,像现在的中美关系、欧洲现在的科技封锁、甚至现在的外企在离开、还有中国本身内需不振,这些都是问题。”

目前中国经济第二季度的复苏不如预期,房地产业继续下滑,出口减少,零售业增长减弱。由于需求疲软,企业生产价格正在加速下跌。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