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工業利潤率以兩位數速度持續下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9日訊】中國市場需求減弱對企業造成衝擊。官方數據顯示,中國工業企業利潤率連續第六個月以兩位數的速度下降。

7月27日,中共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6月份,中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下降8.3%。累計今年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年比值下降16.8%至3.39兆元人民幣。

數據細分顯示,今年上半年國營企業的營收暴跌21%,股份制企業的利潤總額下跌18.1%;外資企業下降12.8%,私營企業則下跌13.5%。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一個國家的工業是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的重點,特別是中國過去是以世界工廠自居的時候,工業對他來說就是一個驅動中國經濟的火車頭。中國的工業生產的狀況這麼的低迷,如果你說是國營企業那就算了,可是現在連國營、私營、外企全部都在下跌。所以這是一個大範圍而且全面性的經濟下滑壓力的展現。」

從產業類別看,上半年,採礦業利潤總額按年下降19.9%;製造業利潤總額下降20.0%。在41個主要工業行業中,有29個行業營收大幅下跌,其中黑色金屬冶煉和軋製工業跌幅度最大,達到97.6%。

黃世聰:「這些都是所謂的工業的原材料,這些都不好,當然,輻射上去的話整條生產鏈大概都不會好。也就是說,因為需求不振,這些鋼鐵、黑色金屬才會跌價,那也是彰顯了整體需求不振的一個狀況。所以從方方面面來看,都告訴你中國的產業面臨到很大的問題,特別是在生產製造端這一邊。」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62.62萬億元,按年下降0.4%;營業收入利潤率為5.41%,按年下降1.07個百分點,凸顯出總體利潤率較低而且下滑嚴重。

黃世聰:「我覺得最大的困境還是來自於海外的訂單在縮減,尤其是現在很多重要的工廠已經搬走了。譬如說以蘋果供應鏈或是一些歐美企業的供應鏈為主的,都離開了中國。再加上內需的減少,三四重的壓力加在這些工業生產者的身上。這個應該是不容易在短時間內扭轉的一個狀況。」

彭博社報導說,中國工業企業利潤普遍下跌表明,整體大的運營環境持續惡化,商業信心受到重挫,企業暫停投資,這些又反過來拖累經濟增長。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工業利潤率下降,也導致中國的民間投資減少,而外資企業進入中國,他也會考慮這個利潤率下降的情況,可能會暫停計劃或減少投資,這種影響是一個比較中長期的,這對於整個商貸環境,他的投資環境,到他未來的整體,是一個相當負面的影響。」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進一步指出,中國工業企業面臨的困境主要有個三方面:一是債務繁重;二是內需不足;三是「國進民退」帶來的影響。

黃大衛:「目前中國經濟的問題,並不是通過國內的經濟政策能改變的,因此更多的是由一個國際貿易,國際關係,地緣政治來影響。最後一個層面來說,目前中國的經濟已經不是說央行去放水,去借錢給民營企業或者向老百姓借錢,這樣就會改變。」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討論經濟問題,承認經濟面臨「新的困難挑戰」,還承諾要重振經濟,但當局並沒有宣布大規模支撐經濟復甦的刺激政策。

黃世聰:「如果經濟能夠開會就能夠重振,那當然是多開幾次會,但是顯然這並不是這樣的一個狀況,就是你要針對問題去解決,像現在的中美關係、歐洲現在的科技封鎖、甚至現在的外企在離開、還有中國本身內需不振,這些都是問題。」

目前中國經濟第二季度的復甦不如預期,房地產業繼續下滑,出口減少,零售業增長減弱。由於需求疲軟,企業生產價格正在加速下跌。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