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脱钩迹象?中国投资撤离西方国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9日讯】最近,全球各国的对外直接投资都在减弱。但中国的海外投资下降幅度更大,尤其是对西方国家,这被认为是中国和西方脱钩的一个迹象。

2015年,中国投资者以史无前例的热情高价买下了很多纽约市最具标志性的建筑。除了房地产,中国投资者还热衷于西方国家的银行业,旅游业,新兴科技,关键资源等,一掷千金来抢购。

但这个时代已经过去。《华尔街日报》7月26日报导,中国资本正在逃离西方世界。回顾2016年,中国企业在七大工业国进行了120项投资,投资额为840亿美元,约占当年中国海外投资总额的一半。而去年中国在G7国家的投资只有13笔,投资额74亿美元,占中国海外投资的18%。

学者分析,中共国企或者是一些重要的企业从西方撤资,显然是在做预先的准备。

南华大学国际事务与企业学系专任副教授孙国祥:“这种预先的准备就涉及到,中国大陆它其实党、政、市场都不分的情况底下,它会导致的就是中国的任何未来的一举一动可能都受到制裁。”

近几年来,中共不再掩盖挑战国际秩序的野心,引发了西方国家的警惕。美国和盟友优先考虑国家安全,开始限制来自中国的投资。例如美国加强对中国在硅谷投资的审查力度。德国杜伊斯堡(Duisburg)港口码头今年拒绝中共国企中远海运拥有股权。在澳大利亚,由于监管机构的严格审查,来自中国的投资几乎归零。

孙国祥:“中国传统的思考上面还是希望西方在生产链上面的上游、中游跟下游,或者是价值链,其实全部都要依赖中国大陆的整体的市场。如果是依赖中国大陆整体市场,所以中共就可以影响整个世界。那这个是原来它的设想,换言之这种比较是进攻性质的,以经济作为政治工具的方式。就目前而言我们看到的(中资撤离西方)这个现象,代表的是这种进攻式的现在已经变成国际保本的工作。”

除了地缘政治的原因,中国经济在疫情后复苏乏力,也是原因之一。

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邱达生:“(中共)它本来的这种规划就是双循环的经济,内循环必须要靠外循环来打通,那现阶段当然是外循环是阻塞的。那我认为说现在中国也知道,未来这个经济要能够持续增长的话,关键必须要是拉抬内需。所以说在这个时间点,对外投资反而不是它所注重的。”

学者分析,短期来看西方国家,尤其中等规模的国家难免会受到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其实西方国家已经拟定了策略。

孙国祥:“长期的部分其实还是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怎么样重新建构有序自由开放公平的自由贸易。如果这些经济最后中国大陆变成一个政治工具来使用的话,其实对这些国家更深远的影响,是它的民主制度可能会受到侵蚀或者是伤害。”

最近全球各国的对外直接投资都在减弱,去年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的对外投资同比下降了14%。但是中国海外投资下降的幅度更大,持续时间更长,估计在未来三五年都不可能大幅度增加。这被认为是中国与西方进行经济脱离的一个迹象。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