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增新生儿跌破千万 分析:政策恶果显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8日讯】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老龄化和少子化已成基本国情,未来十年,每年新生儿数量将跌破一千万人。分析认为,中共计划生育政策的恶果正在显现。

近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等单位举办的报告会上,复旦大学资深教授彭希哲在《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方案与上海方案》的报告中说,老龄化和少子化是中国人口发展的基本态势,中国总人口持续增长已基本停止。未来十年,主力育龄女性每年将减少400万。

经济时评人士张菁:“中国社会的年龄的两极分化很严重,年轻的太少,年纪大的太多,直接的原因就是一胎化政策,就是那个计划生育国策造成的。计划生育导致的老龄化扩大,新生儿不足,出生率低,还有,新生代成长不起来。”

经济时评人士张菁分析,这是中共长期推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恶果,而且中国社会的老龄化问题仍在加剧。

张菁:“在中国,养育孩子的成本太高,妇女的社会地位又特别低,经济地位还是另外一回事,然后还有长久的忧虑,包括医疗保险。那么妇女就不愿意生,不愿意去养。”

金融专家、时事观察人士施进认为,人口数量减少冲击中国经济。

施进:“老龄化和人口减少是目前中国的实际情况。人口红利根本就不复存在了,对于经济更是雪上加霜了。如果政治体制不改变,中国经济根本是没有什么希望了。”

中共当局近来出台各项催生政策,有的地区直接发钱鼓励生育。对此,昆明青年温静(化名)表示,这些措施杯水车薪,难以奏效。

温静:“如果再生一胎的话,没人带,夫妻两个要上班。带孩子就成了一个问题,真的是压力太大了,主要是经济压力。朋友家那个孩子,一个月要进两三次儿童医院,一趟花一两千。幼儿园的话,一个月就两三千,私立的。公立的话便宜一点,必须要买好的小区、好的房子,才可以去报名。它说一年补助五千块钱,生三胎的话,是七千,它补这点钱,能干嘛呀?”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张丹霞、臣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