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增新生兒跌破千萬 分析:政策惡果顯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8日訊】最新研究報告顯示,中國老齡化和少子化已成基本國情,未來十年,每年新生兒數量將跌破一千萬人。分析認為,中共計劃生育政策的惡果正在顯現。

近日,在華東師範大學人口研究所等單位舉辦的報告會上,復旦大學資深教授彭希哲在《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國家方案與上海方案》的報告中說,老齡化和少子化是中國人口發展的基本態勢,中國總人口持續增長已基本停止。未來十年,主力育齡女性每年將減少400萬。

經濟時評人士張菁:「中國社會的年齡的兩極分化很嚴重,年輕的太少,年紀大的太多,直接的原因就是一胎化政策,就是那個計劃生育國策造成的。計劃生育導致的老齡化擴大,新生兒不足,出生率低,還有,新生代成長不起來。」

經濟時評人士張菁分析,這是中共長期推行計劃生育政策的惡果,而且中國社會的老齡化問題仍在加劇。

張菁:「在中國,養育孩子的成本太高,婦女的社會地位又特別低,經濟地位還是另外一回事,然後還有長久的憂慮,包括醫療保險。那麼婦女就不願意生,不願意去養。」

金融專家、時事觀察人士施進認為,人口數量減少衝擊中國經濟。

施進:「老齡化和人口減少是目前中國的實際情況。人口紅利根本就不復存在了,對於經濟更是雪上加霜了。如果政治體制不改變,中國經濟根本是沒有什麼希望了。」

中共當局近來出台各項催生政策,有的地區直接發錢鼓勵生育。對此,昆明青年溫靜(化名)表示,這些措施杯水車薪,難以奏效。

溫靜:「如果再生一胎的話,沒人帶,夫妻兩個要上班。帶孩子就成了一個問題,真的是壓力太大了,主要是經濟壓力。朋友家那個孩子,一個月要進兩三次兒童醫院,一趟花一兩千。幼兒園的話,一個月就兩三千,私立的。公立的話便宜一點,必須要買好的小區、好的房子,才可以去報名。它說一年補助五千塊錢,生三胎的話,是七千,它補這點錢,能幹嘛呀?」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臣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