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齐齐哈尔体育馆坍塌11人丧生 当局维权优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5日讯】齐齐哈尔市一间中学的体育馆突然垮塌,至少导致11人死亡,初步调查显示这起惨剧是人祸造成的。而当局在孩子们的生死关头首先对家长维稳。

7月24日齐齐哈尔市第三十四中学门口堆满了鲜花、排球、零食、黄桃罐头······不断有人上前鞠躬,悼念在事故中身亡的孩子们。

前一天下午,该校体育馆的水泥屋顶突然坍塌。当时校女子排球队的两名教练和17名球员正在体育馆里练球,4名球员侥幸逃出,另外15人被埋在瓦砾堆中,最终11人不幸死亡。

齐齐哈尔市三十四中学生家长李平(化名):“11个就已经基本上是挖出来就已经人没了。最小的是十四(岁),然后最大的是十六(岁),都是初一初二初三。而且这些都是家长挺费心力养大的孩子,都一个一个都是打排球出成绩的。前阵子这帮孩子刚上省里参加了比赛,给俺们市里得了一个省亚军回来。”

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这是一起人祸。当局通报说,附近教学综合楼的施工单位违规把建筑用珍珠岩堆放在体育馆楼顶,因为下雨,珍珠岩吸水变重,最终压塌楼顶,酿成惨剧。

该校学生家长李平从家里可以远远看到现场。

李平:“能看着,就离远了看是挖的就是灰头土脸的那种你知道吧。北方现在是挺冷的,特别是我们这连降了两天的雨。最后一个救出来的都今天早上几点了,10点来钟,11点了才救出来。那都搁里头待了多少个小时了。人,哎呀说白了,就人没啥事搁里头冻都冻好歹了,再加上什么失血过多啥的。”

事故发生后,官方在救援的同时迅速派出了大批警察和工作人员维稳,学生家长苦苦等候,得不到及时消息。

学生家长:“(孩子)7点多送来,现在几点?12点。这么长时间没有任何人给我们任何一个消息,没有任何一个工作人员,公安,教育局,街道,政府,没有任何一个工作人员这个期间跟我们家属有过任何的沟通。你们这些警察同志,你们是来维持秩序,你们是怕家长闹事,或者说怕这个事件有其他失控的东西,你们的职责是这样。但是你们这个职责,我们谁闹事了?我们没有人闹事,但是警察始终冲在前面。齐齐哈尔是这种态度吗?”

旅美上海企业家胡力任:“不光是黑龙江这个事情,不管在什么地方,哪怕在北京也是一样,现在所有的一切都是以维稳为主。因为为什么?这个事情一旦搞大的话,地方政府会有压力,这些政府本身就是人都不干净的,所以说它主要是维稳。”

引发事故的施工单位是“黑龙江嘉美建设有限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法人代表程子锋。在近三年时间里,嘉美公司中标了包括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齐齐哈尔市检察院、三十四中在内的17个建设项目。其中10个为“政府采购”,7个为“工程建设”。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一般的这种体育馆的场所的这种屋顶,向下的承重力并不是特别强。因为它中间是没有柱子的,所以如果把大量的力量放在中间的话,确实可能会产生麻烦。但是这么整齐地齐刷刷地掉下来,这个在建筑的时候很可能本身也是有这种问题的。把珍珠岩放到屋顶上去,按理说监理方不会允许他这么干的。但是没人去管,没人敢管其实背后。”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我也看了一点资料,说呢,实际上这个承建商已经是被起诉了很多很多次了。就是他的建筑的安全方面是有长年的问题的,而且是有很多大问题。而这样的承建商为什么能够继续的去承建这么重要的建筑?其实不是隐患了,而是必然会造成的事故,而必然会造成人员的死亡。”

目前网络上网民对于嘉美建设的举报,以及嘉美建设中标学校、政府机关专案详情都已被删除。官方声称相关责任人已经被立案侦查,但没有公布具体情况。

编辑/尚燕 采访/洪宁、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