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齊齊哈爾體育館坍塌11人喪生 當局維權優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5日訊】齊齊哈爾市一間中學的體育館突然垮塌,至少導致11人死亡,初步調查顯示這起慘劇是人禍造成的。而當局在孩子們的生死關頭首先對家長維穩。

7月24日齊齊哈爾市第三十四中學門口堆滿了鮮花、排球、零食、黃桃罐頭······不斷有人上前鞠躬,悼念在事故中身亡的孩子們。

前一天下午,該校體育館的水泥屋頂突然坍塌。當時校女子排球隊的兩名教練和17名球員正在體育館裡練球,4名球員僥倖逃出,另外15人被埋在瓦礫堆中,最終11人不幸死亡。

齊齊哈爾市三十四中學生家長李平(化名):「11個就已經基本上是挖出來就已經人沒了。最小的是十四(歲),然後最大的是十六(歲),都是初一初二初三。而且這些都是家長挺費心力養大的孩子,都一個一個都是打排球出成績的。前陣子這幫孩子剛上省裡參加了比賽,給俺們市裡得了一個省亞軍回來。」

初步調查結果顯示,這是一起人禍。當局通報說,附近教學綜合樓的施工單位違規把建築用珍珠岩堆放在體育館樓頂,因為下雨,珍珠岩吸水變重,最終壓塌樓頂,釀成慘劇。

該校學生家長李平從家裡可以遠遠看到現場。

李平:「能看著,就離遠了看是挖的就是灰頭土臉的那種你知道吧。北方現在是挺冷的,特別是我們這連降了兩天的雨。最後一個救出來的都今天早上幾點了,10點來鐘,11點了才救出來。那都擱裡頭待了多少個小時了。人,哎呀說白了,就人沒啥事擱裡頭凍都凍好歹了,再加上什麼失血過多啥的。」

事故發生後,官方在救援的同時迅速派出了大批警察和工作人員維穩,學生家長苦苦等候,得不到及時消息。

學生家長:「(孩子)7點多送來,現在幾點?12點。這麼長時間沒有任何人給我們任何一個消息,沒有任何一個工作人員,公安,教育局,街道,政府,沒有任何一個工作人員這個期間跟我們家屬有過任何的溝通。你們這些警察同志,你們是來維持秩序,你們是怕家長鬧事,或者說怕這個事件有其他失控的東西,你們的職責是這樣。但是你們這個職責,我們誰鬧事了?我們沒有人鬧事,但是警察始終衝在前面。齊齊哈爾是這種態度嗎?」

旅美上海企業家胡力任:「不光是黑龍江這個事情,不管在什麼地方,哪怕在北京也是一樣,現在所有的一切都是以維穩為主。因為為什麼?這個事情一旦搞大的話,地方政府會有壓力,這些政府本身就是人都不乾淨的,所以說它主要是維穩。」

引發事故的施工單位是「黑龍江嘉美建設有限公司」,天眼查數據顯示,該公司成立於2009年,法人代表程子鋒。在近三年時間里,嘉美公司中標了包括齊齊哈爾市公安局、齊齊哈爾市檢察院、三十四中在內的17個建設項目。其中10個為「政府採購」,7個為「工程建設」。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一般的這種體育館的場所的這種屋頂,向下的承重力並不是特別強。因為它中間是沒有柱子的,所以如果把大量的力量放在中間的話,確實可能會產生麻煩。但是這麼整齊地齊刷刷地掉下來,這個在建築的時候很可能本身也是有這種問題的。把珍珠岩放到屋頂上去,按理說監理方不會允許他這麼幹的。但是沒人去管,沒人敢管其實背後。」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我也看了一點資料,說呢,實際上這個承建商已經是被起訴了很多很多次了。就是他的建築的安全方面是有長年的問題的,而且是有很多大問題。而這樣的承建商為什麼能夠繼續的去承建這麼重要的建築?其實不是隱患了,而是必然會造成的事故,而必然會造成人員的死亡。」

目前網絡上網民對於嘉美建設的舉報,以及嘉美建設中標學校、政府機關專案詳情都已被刪除。官方聲稱相關責任人已經被立案偵查,但沒有公布具體情況。

編輯/尚燕 採訪/洪寧、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