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清华北大要价两千 黄牛乱象引批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5日讯】看准中国家长望子成龙的名校梦,那些参观名校的游客黄牛盯上了,一家三口清华北大走一圈要价2000元,引发舆论批评。

据《北京商报》微信公众号24日报导,为了让孩子树立一个未来的目标,张恒一家三口来北京旅游的行程单里,清华北大校园游是最早被计划上的。但连续3天抢预约受挫后,张恒只好找“黄牛”帮忙,他说:“报价都是300多元。如果两个学校全去的话,我们一家三口光进学校的花费就要快2000元。”

北京大学工作人员:“2020年1月份开始因为新冠疫情暂停了,今年的暑假是已经恢复了,仍然是采用这种方式,是在微信小程序上进行提前预约。学校它不是旅游景点,也不是景区。”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学校因为参观的人特别多,包括把它变成旅游景点了,学校又不堪重负,所以学校做出了网上预约。表面看是合理的,但实际上因为社会需求和真正的实际的相差比较大,所以就出现了这种黄牛党。”

大陆文化业者龙先生:“北大清华,不管参观也好,还是要进去也好,都要预约,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已经不是过去北大了。一个知识特别自由,特别崇尚独立的地方,如果都不开放了,那对民族来说是一种灾难。”

报导还说,黄牛乱象不只存在于清华北大两所名校,在某电商平台以名校参观等字眼为关键词搜寻,发现厦门大学、复旦大学、人民大学等多所学校的有偿预约均赫然在列。

李元华:“我想取消(预约)其实是应该的,但它是有条件的取消,如果社会治安极差的话,那么各种人员闲杂人员进去以后,那学校可能那种安保也会带来压力。所以我想学校现在的做法,是跟整个中国社会的这种整体的治安状况,整体的封闭状况和整体的情况相匹配的。”

针对名校预约,有网友说,“清华北大也财政困难了吗?”“清北能允许这些黄牛存在才是一件见鬼的事情。”“黄牛是谁的黄牛?”“这类现象说明老百姓手还有几个钱,镰刀还可以再狠一点。”

也有人说,在全世界的大学都趋向开放的大格局下,中国的顶尖大学却在自我封闭,这实在是很可悲。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洁、李珊珊、陈杰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