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清華北大要價兩千 黃牛亂象引批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5日訊】看準中國家長望子成龍的名校夢,那些參觀名校的遊客黃牛盯上了,一家三口清華北大走一圈要價2000元,引發輿論批評。

據《北京商報》微信公眾號24日報導,為了讓孩子樹立一個未來的目標,張恆一家三口來北京旅遊的行程單裡,清華北大校園遊是最早被計劃上的。但連續3天搶預約受挫後,張恆只好找「黃牛」幫忙,他說:「報價都是300多元。如果兩個學校全去的話,我們一家三口光進學校的花費就要快2000元。」

北京大學工作人員:「2020年1月份開始因為新冠疫情暫停了,今年的暑假是已經恢復了,仍然是採用這種方式,是在微信小程序上進行提前預約。學校它不是旅遊景點,也不是景區。」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學校因為參觀的人特別多,包括把它變成旅遊景點了,學校又不堪重負,所以學校做出了網上預約。表面看是合理的,但實際上因為社會需求和真正的實際的相差比較大,所以就出現了這種黃牛黨。」

大陸文化業者龍先生:「北大清華,不管參觀也好,還是要進去也好,都要預約,這是一個非常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已經不是過去北大了。一個知識特別自由,特別崇尚獨立的地方,如果都不開放了,那對民族來說是一種災難。」

報導還說,黃牛亂象不只存在於清華北大兩所名校,在某電商平台以名校參觀等字眼為關鍵詞搜尋,發現廈門大學、復旦大學、人民大學等多所學校的有償預約均赫然在列。

李元華:「我想取消(預約)其實是應該的,但它是有條件的取消,如果社會治安極差的話,那麼各種人員閒雜人員進去以後,那學校可能那種安保也會帶來壓力。所以我想學校現在的做法,是跟整個中國社會的這種整體的治安狀況,整體的封閉狀況和整體的情況相匹配的。」

針對名校預約,有網友說,「清華北大也財政困難了嗎?」「清北能允許這些黃牛存在才是一件見鬼的事情。」「黃牛是誰的黃牛?」「這類現象說明老百姓手還有幾個錢,鐮刀還可以再狠一點。」

也有人說,在全世界的大學都趨向開放的大格局下,中國的頂尖大學卻在自我封閉,這實在是很可悲。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