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美中东海交手 F-35vs歼-16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5日讯】军民们亲切地称呼美国F-35战斗机为肥电,F-35代号叫做闪电,但因为该机型显得又短又胖,所以人送一称号,叫做肥电,意思就是肥肥的闪电。

在很多人心目中,F-35以其强大的雷达、航电和隐身性能,当仁不让地成为世界最强战机之一。但是很多人对它的近距离格斗性能抱有怀疑,甚至认为它无法和中国的歼-20,甚至是歼-16相媲美。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

中共军队内参:不是F-35对手

近日,在推特上流传出了一系列图片,这些图片明显是从中共军队的内参读物上传出来的。显示,中共的战斗机在东海和F-35相遇时,完全不是F-35的对手。

这个文章的标题叫做“全军‘四铁’先进单位标兵经验专辑”,在标题的下方还可以看到是某个图书馆的藏书。看起来有可能是出自于国防大学,或者是某个军事单位。具体的内容显示,在一次东海应对行动中,大队两架战斗机与美国两架F-35战斗机近距离对峙,我长机与美国长机交叉后,美机迅速抢占攻击位置。我僚机紧急支援,才解了长机之围。

最后的结论是什么呢?事后复盘感到,与美机近距离过招,飞机的机动性还有差距,美军经验丰富,长于空中指挥,长僚机配合比我们默契。

在这份重要文件中,关键的解放军的机型被涂档了,我们不知道它到底是歼-10还是歼-16,或者是歼-20。

从飞机性能来分析,歼-10是最不可能的,歼-10是一款单发动机轻型战斗机,其航程较短,一般不会被派出执行东海或者南海上空的拦截任务。甚至我们看每次共军扰台的飞机型号,歼-10出现的次数都是最少的。

另外一种猜测是歼-20战斗机,特别是在2022年3月份,美国的F-35就在东海上空和解放军的歼-20进行了过招。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空军司令威尔斯巴赫(Kenneth Wilsbach)称,美国的F-35战斗机近期至少一次与中国的歼-20战斗机近距离相遇。他说:“现在说他们打算用歼-20做什么还为时过早。我们注意到他们把歼-20飞得非常好。我们的F-35战斗机最近在东海与歼-20进行了相对接近的接触,歼-20所属的指挥和控制体系让我们印象深刻。”

不过,这本书中提到的飞机是歼-20的可能性,我认为并不大。因为这次资料显示的是图书馆藏书,说明已经有一定年头了,歼-20相遇F-35发生在去年,断不会收入在图书馆藏书中。更何况如果我们仔细去研究这个所谓的“四铁”标兵,就会发现更多的信息。

根据搜狐的这篇报导,就列举了全军“四铁”单位的10支部队,其中除了海军昆明舰,两支武警部队和航天大队之外,还有六支神秘代号命名的部队。

其中第75620部队是陆军,部署于广东深圳一带,很有可能是驻港部队。

接下来看96743部队,该部队位于天水,属于天水火箭军,也不是我们要找的空军部队。

32144位于陕西西安的渭南。根据搜狐这篇报导,为了解决该部队单身汉太多的问题,当地政府机关为该部队举办了联谊活动。这支部队不太清楚是属于陆军还是火箭军,但肯定不会平白无故跑到东海上面。

再来看32107。该部队部署于内蒙古,应该属于陆军。

还有一个部队是32615,看起来是属于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应该是负责西部战区对新疆、西藏地区进行后勤保障的一支部队,也不是我们要找的。

最后只剩下94638部队。94638部队部署于江西南昌的南昌县。从现有的信息很难看出它到底是空车还是陆军,但是如果我们继续查找东部战区各个空军的所在地,我们就会发现,空40旅部署于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向塘机场。到此我们可能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和美国F-35交手的,很有可能就是部署在江西南昌向塘机场的空40旅,装备的则是歼-16战斗机。

该旅最著名的就是杜凤瑞大队,如果我们去搜索,就会发现网路上有多篇文章,展示的就是空40旅杜凤瑞大队驾驶歼-16的介绍。比如这篇文章叫做“空军航空兵某旅‘杜凤瑞大队’:转型跨越,锻造体系制胜尖刀”,可以看得出来,空40旅虽然没有装备中国最先进的歼-20,但绝对是中共的王牌部队之一。驾驶的歼-16,也是中共四代半战机中最强的机型。

也就是说,这个东海上的纠纷,是发生在美国的两架F-35和共军两架歼-16之间。F-35作为五代机,面对的是四代半战斗机歼-16,在空战中占据优势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但关键的是,这次F-35和歼-16的交锋是近距离对峙。

从这份文件来看,美国的F-35应该和歼-16是头对着头飞行,在交叉之后,F-35利用自己的机动性能迅速转弯,通过较高的转弯速率和较小的转弯半径,抢先占据攻击位置,将机鼻指向歼-16的尾巴。在这样的情况下,F-35可以用机炮将歼-16击落,或者是发射导弹轻松将歼-16击落。而歼-16并不在攻击位置上,无法对F-35形成有效反击。在这种情况下,第二架歼-16紧急支援,这才解了长机之围。

而在事后复盘中,中共空军承认了2点:第一点就是飞机的机动性有差距,这就相当于承认歼-16的近距离空战性能比不上美国的F-35。第二点是美国经验丰富,空中指挥长僚机配合比解放军默契,换句话说就是,不仅美国的飞机更好,而且美国飞行员的实战经验非常丰富,知道在什么情况下做什么样的机动。

影响空战只有两个因素,武器装备和操作台的人员。但从共军的结论来看,武器装备和人员的素质都和美国不是一个等级的,如果中共空军和美国空军过招,恐怕中共空军将落全面下风。

歼-16 vs F-35

我们再回到战斗机的本身,歼-16源自于苏联的苏-27、苏-30系列,是侧卫家族中目前技术实力最强大的。很多媒体盛赞苏-27侧卫系列的气动布局,苏-27采用中央升力体结构,搭配两台AL31发动机,动力强劲。很多人认为苏-27系列战斗机,可以轻松击败F- 15、 F-16等美国战斗机。

而源自于苏-27气动布局的歼-16,在很多中文媒体圈的眼里,其机动能力,甚至不比第五代战斗机歼-20要差。比如搜狐的文章就记载了,央视《军事纪实》节目中,一名歼-16特级飞行员在接受采访时称,曾在一次“不被外界看好”的比武对抗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提到“对手的机型是高于我们一代的一个机型,所搭载的一些电子设备优于我们自己的战机”。普遍认为,这是歼-16在演习中击败了歼-20.

当然,在近距离空战中,第四代战斗机击败第五代战斗机本身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比如法国的阵风就曾击败过美国的F-22,EA-18也曾经击败F-22。这是因为,第五代战斗机着重强调自己的隐身能力,在超视距空战中,第五代战斗机有着压倒性的优势。然而一旦进入到近距离格斗中,第五代战斗机和第四代战斗机相比就没有太大的优势了。

说回到歼-16。我们从搜狐和央视的报导就可以看到,歼-16可以说是目前中共空军机动能力最好的战斗机。然而就是这样一款战斗机,在东海的实战中,完全不是美国F-35的对手。

F-35可是被很多人嘲笑为机动能力不行的战斗机。最搞笑的是,甚至有大陆的专家认为,F-35战斗机重量超重,机动性差,甚至都比不上中国还没有制造出来的歼-31。说句实话,他这么说,我也无法反驳,因为歼-31目前还没有造出来,具体的性能也没人知道。我只能说他的水平,实在是高。

F-35战斗机只有一台发动机,其战斗机全重却高达32吨。所以很多人认为F-35机动性非常弱,甚至比很多四代机都弱。这其实是不符合事实的。澎湃新闻在2017年刊登一篇报导,题目叫“F-35A展示不俗机动性,传统认知误区可以休矣”。作者是黄国志,此人是《兵器》杂志的编辑,有相当的专业性,并且在2017年的巴黎航展上他亲眼目睹了F-35展示的不俗的机动性,于是写了这篇文章。

作者认为,在巴黎航展飞行表演时,F-35A闪电战斗机处于完全的战斗状态,飞机装满燃油,同时按照标准挂载了两枚AIM-120空对空导弹和两枚1000磅的JDAM制导炸弹。但是,该飞机装备的飞控软体是老旧的3I版本,并非达到初始作战能力的3S版本,所以它的机动过载被强制限制在了7G。虽然如此,在巴黎航展期间,F-35竟然飞出了落叶飘等过失速机动。这足以证明F-35的机动性比很多媒体所说的都要强。

其实依靠F-35本身的气动布局以及发动机F135的大推力而言,F-35已经具备了非常出色的高机动潜力,而之所以我们看到在早期F-35存在机动性差的传言,其实关键问题在于飞控软体的完善和升级。

和前一代战斗机相比,F-35战斗机从一开始采用的是飞控火力推进三位一体的控制系统。什么意思呢?传统的飞控软体,只是控制飞机的飞行姿态。F-35的控制系统,是把飞行姿态、火力和推进系统整合到一起,其软体复杂程度远远超过之前所有的飞机。但是也意味着F-35的软体潜力将十分巨大。通过几年来不断地优化和提升,这一套飞控软体将使得F-35能够更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飞行潜力和火力打击能力。

而现在的F-35已经不像早期版本有这个限制,能够做出更高难度的机动,配合上本身就不错的气动布局,和大推力F135发动机,F-35在亚音速条件下拥有超强的机动能力也就不让人奇怪了。

当然,我们说到了机动能力,就不得不说到F-35的缺点,因为它采用的是一台涡扇发动机,并且该发动机是很高的函道比,使得F-35在超音速状态下速度不够快,最快速度只有1.6马赫,这个速度要远远落后于F-22、F-15,甚至F-16战斗机。

当我们全面了解F-35的各项性能之后,再来看一下最近传出来的这份机密文件,就完全看得出来,歼-16在近距离格斗中完全被F-35击败,它就不是一件偶然的事情了。

中美开战 三军怎么看

我之前曾经听过一个留言,在中共的三军之中,空军是最亲美,也是最不想和美国发生冲突,而陆军是最想和美国打仗的。仔细想想,其中背后的逻辑有迹可寻。

中共空军的发展几乎完全是模仿,甚至是抄袭美国的技术。他们自然知道自己技术和美国技术之间的差距,而且在过去几十年来,空军是不断和美国空军在南海、东海交手。他们有第一手的和美国过招的感受,这种感受是实实在在存在,而不是通过几句口号就能够蒙混过去的。

而陆军,自成立起就沿袭苏联时期的体制和装备。朝鲜战争之后,就没有和美国进行过过招,还沉浸在朝鲜战争小米加步枪就能和美国人打仗的想法中。而且在三军之中,陆军思想是最为守旧,长期使用苏联装备,他们并不认为,美国在科技上对于中国有优势。这些和空军不同的认知,就导致陆军更倾向于和美国发生冲突,也认为陆军有打败美国的可能。

网路上始终有一些人,天天喊着打台湾、打日本、打美国。美国是世界第一经济体,日本是世界第三经济体,这两个国家都装备了大量的F-35战斗机。F-35战斗机在超视距作战中性能优越于歼-20,而在近距离格斗中,它的机动能力强于歼-16。

我是不知道如果真的要同时对美国和日本开战,这仗要怎么打?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