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叹上海商业萧条 中国网文热传后遭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4日讯】一篇反映上海经济衰退现状的网文,近日在中国互联网上热传,引起众多网友共鸣,但随后遭网管删除。有中国网友将事先保存的原文截图转发到海内外各网络社交平台上,令一众海外华人网友也感概不已。

近日遭中共网管封杀的这篇热文题为《上海搞成这样,我们都很难过》,最初由自媒体“锵锵一言堂”22日发表出来,随后被中国网友全文截图后转发到多个网络社交平台上。根据网友转发的全文截图,作者在文中主要讲述了自己亲眼目睹上海市一些昔日繁华的街区如今处处关门歇业的萧条景象。

(网页截图)

文章开篇就直言,“我知道很逆耳,但还是很想说:看到上海现在的样子,心里莫名有点难过”。作者表示,自己在亲眼目睹了上海虹桥站、南京路步行街等过去曾经很繁华热闹的地方如今现状后,内心“唏嘘不已”。

据文中描述,走在昔日曾是上海最繁华地段的“南京路步行街”上,如今看到的是偌大置地广场门口冷冷清清,美其名曰“升级改造”,只有最上面几层在营业,但也没几个人会去。想去6楼的餐厅吃饭,却发现通往2楼的电扶梯不通,再往上走,4楼以上的电扶梯也关停了,只能踩着电梯往上走。作者质疑,“连开电梯的钱都没了吗”?

让作者最为感慨的是南京路上的名店“美特斯邦威”的现状——大门紧闭,铁架裸露,没清除干净的几个大字还隐约可见,门头灯的电线更“丑丑地垂在空中”。作者表示,这种场景“犹如一块巨大的狗皮膏药贴在步行街上”,并质疑“这寸土寸金的地儿,不是该有大批企业挤破头要来吗?”“南京路都这样,其它地方又得怎么样?”

作者表示,自己之前从网路影片里得知上海火车站的地下通道店面几乎已全部关闭,怀疑是“谣言”,因此这次送朋友离开时就选择到上海火车站去看看实际情况,结果亲眼证实“所言确实不虚”,原先那些卖文具的、卖服装的、卖电话卡的、卖手机配件的店铺全都关闭了。作者因此感叹,一道道拉下的铁卷门背后,“又是多少个小老板的伤心故事”?

文章表示,上述三个地方在上海市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上海火车站集中的是小个体户老板开的店面;虹桥站的大商铺则是财力中等的企业比较集中开店的地方;南京路过去则有很多大企业和大集团的大商场。如今,不管是小老板还是大企业,“关门的关门,调整的调整,跑路的跑路”。

作者写道,“这样的现状是否就是上海家道中落的缩影?上海可是中国商业氛围最好的城市啊!”。

该文作者还附上了自己拍摄的几个比较有知名的店铺关门歇业的照片。

(网页截图)

文章进一步指出,“上海没钱了,倒楣的可不仅仅是上海人”。回想起一年前左派网红司马南等人,曾经在封城期间号召其支持者对上海口诛笔伐,质问“如果历史可以重来,这些人还会愿意为了司马南们而砸了自己和同胞的饭碗吗”?

最后作者感叹道,“上海搞成这个样子,我们都很难过,毕竟她本可以逃过这一劫的!”

这篇文章引起了很多中国网友的共鸣,纷纷留言讲述自己在其它地区看到的相似状况和自己的感慨。其中有网友表示,应该到上海市那些外地务工者租住的小区看看,“那里更萧条”;也有不少外地网友表示,成都、武汉、深圳等地的市面比上海更萧条。

有网友留言分析说:“外国人少了很多,所以那些做外国人生意的店铺确实很惨,再不转型只能倒闭!”另一位网友则反讽道:“不忘初心共同富裕,食树皮草根也没有了不起。”还有网友写道:“从上海到苏州,到无锡,都是一样:无锡县前街的酒吧一条街、苏州七里山塘街旁的小商品一条街、常州的奥体中心,几年前就是空空荡荡,略显破落了。”

在海外社交平台上相关消息下,众多海外华人网友对此也大为感慨。

(网页截图)

(责任编辑:竺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