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嘆上海商業蕭條 中國網文熱傳後遭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4日訊】一篇反映上海經濟衰退現狀的網文,近日在中國互聯網上熱傳,引起眾多網友共鳴,但隨後遭網管刪除。有中國網友將事先保存的原文截圖轉發到海內外各網絡社交平台上,令一眾海外華人網友也感概不已。

近日遭中共網管封殺的這篇熱文題為《上海搞成這樣,我們都很難過》,最初由自媒體「鏘鏘一言堂」22日發表出來,隨後被中國網友全文截圖後轉發到多個網絡社交平台上。根據網友轉發的全文截圖,作者在文中主要講述了自己親眼目睹上海市一些昔日繁華的街區如今處處關門歇業的蕭條景象。

(網頁截圖)

文章開篇就直言,「我知道很逆耳,但還是很想說:看到上海現在的樣子,心裡莫名有點難過」。作者表示,自己在親眼目睹了上海虹橋站、南京路步行街等過去曾經很繁華熱鬧的地方如今現狀後,內心「唏噓不已」。

據文中描述,走在昔日曾是上海最繁華地段的「南京路步行街」上,如今看到的是偌大置地廣場門口冷冷清清,美其名曰「升級改造」,只有最上面幾層在營業,但也沒幾個人會去。想去6樓的餐廳吃飯,卻發現通往2樓的電扶梯不通,再往上走,4樓以上的電扶梯也關停了,只能踩著電梯往上走。作者質疑,「連開電梯的錢都沒了嗎」?

讓作者最為感慨的是南京路上的名店「美特斯邦威」的現狀——大門緊閉,鐵架裸露,沒清除乾凈的幾個大字還隱約可見,門頭燈的電線更「醜醜地垂在空中」。作者表示,這種場景「猶如一塊巨大的狗皮膏藥貼在步行街上」,並質疑「這寸土寸金的地兒,不是該有大批企業擠破頭要來嗎?」「南京路都這樣,其它地方又得怎麼樣?」

作者表示,自己之前從網路影片裡得知上海火車站的地下通道店面幾乎已全部關閉,懷疑是「謠言」,因此這次送朋友離開時就選擇到上海火車站去看看實際情況,結果親眼證實「所言確實不虛」,原先那些賣文具的、賣服裝的、賣電話卡的、賣手機配件的店鋪全都關閉了。作者因此感嘆,一道道拉下的鐵捲門背後,「又是多少個小老闆的傷心故事」?

文章表示,上述三個地方在上海市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上海火車站集中的是小個體戶老闆開的店面;虹橋站的大商鋪則是財力中等的企業比較集中開店的地方;南京路過去則有很多大企業和大集團的大商場。如今,不管是小老闆還是大企業,「關門的關門,調整的調整,跑路的跑路」。

作者寫道,「這樣的現狀是否就是上海家道中落的縮影?上海可是中國商業氛圍最好的城市啊!」。

該文作者還附上了自己拍攝的幾個比較有知名的店鋪關門歇業的照片。

(網頁截圖)

文章進一步指出,「上海沒錢了,倒楣的可不僅僅是上海人」。回想起一年前左派網紅司馬南等人,曾經在封城期間號召其支持者對上海口誅筆伐,質問「如果歷史可以重來,這些人還會願意為了司馬南們而砸了自己和同胞的飯碗嗎」?

最後作者感嘆道,「上海搞成這個樣子,我們都很難過,畢竟她本可以逃過這一劫的!」

這篇文章引起了很多中國網友的共鳴,紛紛留言講述自己在其它地區看到的相似狀況和自己的感慨。其中有網友表示,應該到上海市那些外地務工者租住的小區看看,「那裡更蕭條」;也有不少外地網友表示,成都、武漢、深圳等地的市面比上海更蕭條。

有網友留言分析說:「外國人少了很多,所以那些做外國人生意的店鋪確實很慘,再不轉型只能倒閉!」另一位網友則反諷道:「不忘初心共同富裕,食樹皮草根也沒有了不起。」還有網友寫道:「從上海到蘇州,到無錫,都是一樣:無錫縣前街的酒吧一條街、蘇州七里山塘街旁的小商品一條街、常州的奧體中心,幾年前就是空空蕩蕩,略顯破落了。」

在海外社交平台上相關消息下,眾多海外華人網友對此也大為感慨。

(網頁截圖)

(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