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赖清德将过境美国引中共跳脚 台美贸易倡议通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3日讯】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8月将出访巴拉圭,并将过境美国。北京声称,对赖清德过境美国坚决反对,中共驻华盛顿官员,用“灰犀牛冲撞”来形容,还说要阻止赖清德访美是优先迫切的任务。中华民国外交部怒斥荒谬,直指中共企图操作假消息。

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出席活动时,谈到台湾面对霸权的压迫。

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为了要达到民主和平的台湾,我想我们都很清楚,台湾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但是我会继续运用中华民国台湾,团结台湾社会。”

赖清德提出追求和平,对于促进两岸人民福祉,乐意与中国大陆交流,递出橄榄枝,不过,中共官员却用战狼言论发出威胁。

对此,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则是强调,台湾副总统过境有多次先例,中共不要借机挑衅。不过先前蔡英文总统过境美国,中共挑衅发动环台军演。

布林肯(2023.7.17):“过去几十年来,台湾的副总统已过境美国十次。这将是第11次,也是赖副总统第二次过境美国。中共没理由借故进行挑衅行径。我们致力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行政院长陈建仁:“相关的行程安排,实际上都是行之有年,我们会按照这样的方式来安排。对于民主友邦对我们的支持,我们特别表达感谢。”

美国在台协会处长孙晓雅19日,警告中共不得有任何危害台海安全的挑衅行动。

美国在台协会处长孙晓雅:“这是例行公事。中国(中共)绝对没有理由利用过境作为任何挑衅行动的借口。我们当然希望他们不致如此。”

白宫发言人18日也表示,赖清德的过境符合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

白宫发言人让‧皮埃尔:“台湾副总统过境很常见。过去20年里,他们已经有十位副总统过境,一切都顺利进行,这次是第11次过境,也是赖副总统的第二次过境。”

美国联邦参议院,18日晚间一致通过“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首批协定”,总统府发言人林聿禅表示,感谢美国国会以具体行动促进台美经贸关系,并为台美双方争取最大利益。

中华民国行政院长陈建仁:“不仅在商业上是有实质的利益,而且对台湾在战略意义上也是很重要,对于中小企业还有对于我们双方的经贸,都会有很大的助益,所以真的是一个双赢互利的一个协定。”

总统蔡英文20日出席活动时就表示,面对威权主义扩张,台湾一定要和各国持续深化经贸合作,成为世界经济关键力量。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台湾要走向世界,成为全球经济的关键力量。”

台美日三方首度在日本举行非官方的兵棋推演,模拟中共以各种形式攻击台湾和日本的情境。兵推结果显示,台湾成功抵挡共军的入侵,达成停战协议。

苏紫云表示,兵推的结果反映出备战才能止战。

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所长苏紫云:“在兵推的想定部分,也反映出国军是可以阻挡敌军的进犯。那在以实力就是确保和平的前提之下,才有可能所谓的这种停战协议的产生,所以这也反映出备战才能止战,是一个最重要的一个思维跟价值。”

日华议员恳谈会事务局长木原稔(2023.7.16):“过去五年中我们已经获得了一定的续战能力,因此我认为我们可以暂时应战,但我们也希望同时考虑到反击能力。”

此外,会议中也讨论到美军如何支援,以及日本撤侨等议题。而日本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能够对中共的基地发动反击,也是重点讨论的事项之一。

国军汉光演习前夕,共军持续频繁出现在台湾周边,台湾国防部20日表示,陆续侦获22架次共机出海活动。其中13架次逾越海峡中线,另有7艘共舰配合执行战备警巡。

新唐人新闻周刊黄嫣华、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