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賴清德將過境美國引中共跳腳 台美貿易倡議通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3日訊】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8月將出訪巴拉圭,並將過境美國。北京聲稱,對賴清德過境美國堅決反對,中共駐華盛頓官員,用「灰犀牛衝撞」來形容,還說要阻止賴清德訪美是優先迫切的任務。中華民國外交部怒斥荒謬,直指中共企圖操作假消息。

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出席活動時,談到台灣面對霸權的壓迫。

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為了要達到民主和平的台灣,我想我們都很清楚,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但是我會繼續運用中華民國台灣,團結台灣社會。」

賴清德提出追求和平,對於促進兩岸人民福祉,樂意與中國大陸交流,遞出橄欖枝,不過,中共官員卻用戰狼言論發出威脅。

對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是強調,台灣副總統過境有多次先例,中共不要藉機挑釁。不過先前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中共挑釁發動環台軍演。

布林肯(2023.7.17):「過去幾十年來,台灣的副總統已過境美國十次。這將是第11次,也是賴副總統第二次過境美國。中共沒理由藉故進行挑釁行徑。我們致力於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行政院長陳建仁:「相關的行程安排,實際上都是行之有年,我們會按照這樣的方式來安排。對於民主友邦對我們的支持,我們特別表達感謝。」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19日,警告中共不得有任何危害台海安全的挑釁行動。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這是例行公事。中國(中共)絕對沒有理由利用過境作為任何挑釁行動的藉口。我們當然希望他們不致如此。」

白宮發言人18日也表示,賴清德的過境符合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

白宮發言人讓‧皮埃爾:「台灣副總統過境很常見。過去20年裡,他們已經有十位副總統過境,一切都順利進行,這次是第11次過境,也是賴副總統的第二次過境。」

美國聯邦參議院,18日晚間一致通過「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感謝美國國會以具體行動促進台美經貿關係,並為台美雙方爭取最大利益。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陳建仁:「不僅在商業上是有實質的利益,而且對台灣在戰略意義上也是很重要,對於中小企業還有對於我們雙方的經貿,都會有很大的助益,所以真的是一個雙贏互利的一個協定。」

總統蔡英文20日出席活動時就表示,面對威權主義擴張,台灣一定要和各國持續深化經貿合作,成為世界經濟關鍵力量。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台灣要走向世界,成為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台美日三方首度在日本舉行非官方的兵棋推演,模擬中共以各種形式攻擊台灣和日本的情境。兵推結果顯示,台灣成功抵擋共軍的入侵,達成停戰協議。

蘇紫雲表示,兵推的結果反映出備戰才能止戰。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在兵推的想定部分,也反映出國軍是可以阻擋敵軍的進犯。那在以實力就是確保和平的前提之下,才有可能所謂的這種停戰協議的產生,所以這也反映出備戰才能止戰,是一個最重要的一個思維跟價值。」

日華議員懇談會事務局長木原稔(2023.7.16):「過去五年中我們已經獲得了一定的續戰能力,因此我認為我們可以暫時應戰,但我們也希望同時考慮到反擊能力。」

此外,會議中也討論到美軍如何支援,以及日本撤僑等議題。而日本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能夠對中共的基地發動反擊,也是重點討論的事項之一。

國軍漢光演習前夕,共軍持續頻繁出現在台灣周邊,台灣國防部20日表示,陸續偵獲22架次共機出海活動。其中13架次逾越海峽中線,另有7艘共艦配合執行戰備警巡。

新唐人新聞週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