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分包商举报偷工减料 中建八局军工底细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3日讯】山东莱荣(青岛莱西市-威海荣成市)高铁工程的施工总承包单位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中建八局),近日被分包商实名举报偷工减料,工程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据称,当分包商就相关问题向中建八局提出异议时,竟遭对方恶呛“不干就滚蛋”。有公众号披露,中建八局有军工背景

据悉,近日实名举报中建八局偷工减料的,是河南省三捷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捷公司)。作为分包商之一,该公司负责莱荣高铁部分路基段螺纹桩的施工。

三捷公司负责现场施工的朱琦告诉陆媒,最初他们按照设计图纸进行螺纹桩的打桩作业,在还没打到设计深度时,遇到较硬的地质打不动了。他们向中建八局的现场人员反映情况,希望得到相关的技术支持。不料对方根本不予理会,竟然在施工桩长未达设计深度的情况下,强行指令灌注混凝土成桩。

三捷公司负责人肖卫国受访时则向陆媒披露,三捷公司签署过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如果不按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规范施工,一旦出现工程质量事故会被终身追责”。

因此,三捷公司再三向中建八局项目部负责人和现场人员反映,螺纹桩的桩长不符合设计规定的问题,不料竟遭对方恶呛“能干就干,不能干滚蛋”。

肖卫国说,因为双方对桩长不够的问题无法达成一致,再加上其它一些原因,三捷公司中途被踢出了莱荣高铁三标段的工程。

据举报方披露,莱荣高铁部分路段 90% 的螺纹桩都不满足设计要求。正常设计桩长为14.5米至15.5米,但莱荣高铁三标段的实际施工桩长只有10米到13米。这样做虽然可以节省一大笔开销,但此举将严重威胁高铁将来的行车安全。

据陆媒《经济参考报》的报导,多位曾参与现场施工的人员受访时表示,螺纹桩实际施工长度低于设计桩长,可省掉相当一部分混凝土,总承包单位中建八局由此减少了一大笔开支。而莱荣高铁建设三标段与其他劳务分包负责人反映,在他们施工的路基段,也存在类似偷工减料的问题。

专家指出,桩基长度是工程设计中非常重要的参数,如果达不到设计要求,其承载力一般难以达标,后续一系列施工的质量就难以得到保障。

北京交通大学一位从事铁道工程研究的专家受访时坦言,如果桩长过短将达不到“把荷载传递到地基土深层、减少工后沉降”的目的,可能引起基础失稳,进而造成永久性损害及安全隐患,威胁行车安全。

河南三捷举报莱荣高铁偷工减料的事件被媒体报导后,在互联网上引起讨论热潮。中国网友纷纷留言评论:“窝里反了,是没给工程款还是怕以后出事担责?”“能干就干,不能干就滚蛋。好大的官威呀!”“大天朝特色豆腐渣工程。”······

中建八局是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而中建集团是号称中国一体化程度最高、全球规模最大的特大型中央企业,单纯从工程技术上来说,中建八局是应该具备相关资质和技术水平的。

公众号“牲产队长”日前发文披露,“中建八局”有军工背景。该公司最早是于1983年由基建工程兵00229部队集体整编而成立的。其总部最初设立在济南。后来为了参与浦东新区建设,才将总部搬去了上海。中建八局旗下设六大分局,26家二级子公司,员工总数超过5万人。

据该文介绍,高达488.9米的中海成都天府新区超高层项目,就是中建八局承包建设的;马来西亚的亚庇双子塔、印尼的三宝垄肯达尔工业园,以及阿尔及利亚机场航站楼等,都是中建八局的招牌建筑项目。北京大兴机场、武汉汉南长江大桥、厦门新机场等重大工程,中建八局也都有参与。

2022年,中建八局的净利润高达122.5亿元,是中建集团旗下利润第二高的公司,仅次于中海发展。

此文披露,一名在中建八局深圳分公司工作的职员透露说,现在建筑行业“不好干了”,不仅普通员工的福利待遇不如以前了,工作压力也更大了。工程变少了,还要担心承包的项目收不到回款,中建八局主要是靠着承接公共工程而盈利。

在相关报导引发公众舆论热潮后,本周四(7月20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官微就中建八局被举报一事回应称,该厅已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相关调查结果将及时公布。

对此,“牲产队长”评论说,“要查清楚这个事很简单,直接实地去看一眼,打的桩到底是否符合标准,就真相大白了。”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