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普京翻脸? 伊朗支持乌克兰领土完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9日讯】上周,莫斯科与阿拉伯国家发表联合声明,质疑伊朗对波斯湾有争议岛屿的主权主张。周二(7月18日),伊朗外长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扬表示,伊朗政府不承认俄罗斯吞并乌克兰领土,并支持尊重所有国家的领土完整

“根据国际法,我们相信每个国家的领土完整应该是所有国家的首要任务,包括乌克兰在内”,阿米尔-阿卜杜拉希扬(Hossein Amir-Abdollahian)在德黑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补充说,德黑兰坚持“通过政治对话”来结束战争。

这位部长还强调,德黑兰还认为莫斯科最近对伊朗领土完整的干涉是不可接受的。俄罗斯外交官呼吁就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的三个岛屿的地位进行谈判,伊朗认为这三个岛屿属于伊朗,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对此提出了异议。

据伊朗官方通讯社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导,俄罗斯与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包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塔尔、巴林和阿曼)在莫斯科举行会议后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部长们在声明中确认支持“通过双边谈判或国际法院和平解决大通布岛、小通布岛和阿布穆萨岛三个岛屿问题”的努力。

这三个岛屿占据了通往霍尔木兹海峡的战略通道,霍尔木兹海峡是一条重要的水道,世界上约1/5的石油供应都经过该海峡。

1971年英国军队撤出后,伊朗控制了这三个岛屿,并认为它们是其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也称对这三个岛屿拥有主权,并长期以来一直敦促通过谈判解决争议。

伊朗外长在推特上表示:“在伊朗的独立、主权和完整方面,我们从不与任何一方客气。”但他没有点名俄罗斯。

上周,伊朗外交部就有关岛屿的联合声明召见了俄罗斯大使,以示抗议。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Nasser Kanaani)谴责俄罗斯和海合会的声明违背了伊朗与其邻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并补充说“这三个岛屿永远属于伊朗”。去年12月,伊朗就争议岛屿的类似言论还召见了中国特使。

此次不和是伊朗和俄罗斯之间罕见的争执,自莫斯科入侵乌克兰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加深,伊朗提供了杀手无人机,这些无人机对乌克兰造成毁灭性的影响。

随着战争的持续,普京似乎越来越孤立,其盟友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最近也变得疏远。埃尔多安日前公开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释放亚速团指挥官,并停止反对瑞典加入北约,给普京带来了重大挫折。

克里姆林宫上周也对土耳其的西进举动进行了反击。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土耳其不应怀抱加入欧盟的希望。

“没有人想在欧洲看到土耳其,我指的是欧洲人。在这里,我们的土耳其合作伙伴不应该过于乐观。”佩斯科夫说。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