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普京翻臉? 伊朗支持烏克蘭領土完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9日訊】上週,莫斯科與阿拉伯國家發表聯合聲明,質疑伊朗對波斯灣有爭議島嶼的主權主張。週二(7月18日),伊朗外長侯賽因·阿米爾-阿卜杜拉希揚表示,伊朗政府不承認俄羅斯吞併烏克蘭領土,並支持尊重所有國家的領土完整

「根據國際法,我們相信每個國家的領土完整應該是所有國家的首要任務,包括烏克蘭在內」,阿米爾-阿卜杜拉希揚(Hossein Amir-Abdollahian)在德黑蘭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他補充說,德黑蘭堅持「通過政治對話」來結束戰爭。

這位部長還強調,德黑蘭還認為莫斯科最近對伊朗領土完整的干涉是不可接受的。俄羅斯外交官呼籲就霍爾木茲海峽附近的三個島嶼的地位進行談判,伊朗認為這三個島嶼屬於伊朗,但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對此提出了異議。

據伊朗官方通訊社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報導,俄羅斯與海灣合作委員會(海合會,包括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塔爾、巴林和阿曼)在莫斯科舉行會議後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部長們在聲明中確認支持「通過雙邊談判或國際法院和平解決大通布島、小通布島和阿布穆薩島三個島嶼問題」的努力。

這三個島嶼占據了通往霍爾木茲海峽的戰略通道,霍爾木茲海峽是一條重要的水道,世界上約1/5的石油供應都經過該海峽。

1971年英國軍隊撤出後,伊朗控制了這三個島嶼,並認為它們是其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也稱對這三個島嶼擁有主權,並長期以來一直敦促通過談判解決爭議。

伊朗外長在推特上表示:「在伊朗的獨立、主權和完整方面,我們從不與任何一方客氣。」但他沒有點名俄羅斯。

上週,伊朗外交部就有關島嶼的聯合聲明召見了俄羅斯大使,以示抗議。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Nasser Kanaani)譴責俄羅斯和海合會的聲明違背了伊朗與其鄰國之間的友好關係,並補充說「這三個島嶼永遠屬於伊朗」。去年12月,伊朗就爭議島嶼的類似言論還召見了中國特使。

此次不和是伊朗和俄羅斯之間罕見的爭執,自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以來,兩國關係不斷加深,伊朗提供了殺手無人機,這些無人機對烏克蘭造成毀滅性的影響。

隨著戰爭的持續,普京似乎越來越孤立,其盟友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最近也變得疏遠。埃爾多安日前公開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釋放亞速團指揮官,並停止反對瑞典加入北約,給普京帶來了重大挫折。

克里姆林宮上週也對土耳其的西進舉動進行了反擊。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土耳其不應懷抱加入歐盟的希望。

「沒有人想在歐洲看到土耳其,我指的是歐洲人。在這裡,我們的土耳其合作夥伴不應該過於樂觀。」佩斯科夫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