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房价也挺不住了 6月中古屋降幅全国第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8日讯】上海市一向被外界视为中国大陆房价最坚挺的城市。不过,在中国楼市持续萧条的情况下,上海的房价也无法抗跌,中古屋6月份的房价降幅甚至居全国之最。而中国百强房企的6月销售业绩同比也大降,外媒分析认为,中国楼市现在仍难以脱困。

中共国家统计局本月15日发布了中国房市的最新统计数据。其中显示,6月份,全国70个城市中,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房价都在下降。其中,上海中古屋的房价月降幅度达1.2%,而北京、深圳的月降幅度均为0.7%,广州则下降了0.3%。

这已是上海中古屋价格连续第二个月领跌全国70城,其5月份月减幅度为0.8%。

中指研究院近期披露的数据也显示,6月,上海中古屋住宅成交量继续下降,市场低迷态势延续,成交量降至1.2万户,月减17.7%,年减更超过20%。

大陆媒体“每日经济新闻”引述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的话表示,从6月房价数据来看,无论是一线还是二三线城市,房价下降的范围都有所扩大,尤其中古屋市场下降表现更为明显,这表明“房地产市场阶段性下调的趋势已经确定”。

澎湃新闻则引述一位大型央企投资负责人的话称,现在同行对于在上海拿地“更加谨慎”,“外围尤其是供应量较大的区,土地部门来找我们兜底(保底),我们也只能婉拒了”。

中国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状况,已持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今年2、3月份,中国楼市曾出现了一波较为明显的反弹。但随着疫情封控期间被压抑的住房需求释放,自4月份起,楼市便快速降温。而多方面的调查数据表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下行趋势至今仍在继续。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6月底发布的房地产企业销售情况数据显示:今年6月,在百强房企中,仅有不到三成的房企单月业绩实现了同比增长,有近六成房企的单月业绩同比降幅大于30%,其中有27家企业的业绩降幅更大于50%。

中指研究院上周发布的2023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报告也指出,短期来看,在销售回款、融资均未明显改善的情况下,房企现金流仍面临较大挑战,直接制约着企业的开工、投资积极性,新开工、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很难有明显改观。当前形势下,“中国房企发展的旧模式已不可持续”。

流亡英国出版过回忆录《红色赌盘》的前北京政协委员沈栋近日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指出,中国约87%的人住的房子是自己持有。房地产持续下行的话,会出现财富剧减效应。他说, 87%的人都看到自己的财富在缩水,这种情况下,消费市场不可能提的上来”。

沈栋认为,中国房地产业已经走到尽头,“毫无反弹可能”,而这也将影响到中国的消费趋势。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