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房價也挺不住了 6月中古屋降幅全國第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8日訊】上海市一向被外界視為中國大陸房價最堅挺的城市。不過,在中國樓市持續蕭條的情況下,上海的房價也無法抗跌,中古屋6月份的房價降幅甚至居全國之最。而中國百強房企的6月銷售業績同比也大降,外媒分析認為,中國樓市現在仍難以脫困。

中共國家統計局本月15日發布了中國房市的最新統計數據。其中顯示,6月份,全國70個城市中,北上廣深四大一線城市的房價都在下降。其中,上海中古屋的房價月降幅度達1.2%,而北京、深圳的月降幅度均為0.7%,廣州則下降了0.3%。

這已是上海中古屋價格連續第二個月領跌全國70城,其5月份月減幅度為0.8%。

中指研究院近期披露的數據也顯示,6月,上海中古屋住宅成交量繼續下降,市場低迷態勢延續,成交量降至1.2萬戶,月減17.7%,年減更超過20%。

大陸媒體「每日經濟新聞」引述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長張波的話表示,從6月房價數據來看,無論是一線還是二三線城市,房價下降的範圍都有所擴大,尤其中古屋市場下降表現更為明顯,這表明「房地產市場階段性下調的趨勢已經確定」。

澎湃新聞則引述一位大型央企投資負責人的話稱,現在同行對於在上海拿地「更加謹慎」,「外圍尤其是供應量較大的區,土地部門來找我們兜底(保底),我們也只能婉拒了」。

中國房地產市場不景氣的狀況,已持續了相當長一段時間。今年2、3月份,中國樓市曾出現了一波較為明顯的反彈。但隨著疫情封控期間被壓抑的住房需求釋放,自4月份起,樓市便快速降溫。而多方面的調查數據表明,中國房地產市場的下行趨勢至今仍在繼續。

克而瑞地產研究中心6月底發布的房地產企業銷售情況數據顯示:今年6月,在百強房企中,僅有不到三成的房企單月業績實現了同比增長,有近六成房企的單月業績同比降幅大於30%,其中有27家企業的業績降幅更大於50%。

中指研究院上週發布的2023上半年中國房地產市場報告也指出,短期來看,在銷售回款、融資均未明顯改善的情況下,房企現金流仍面臨較大挑戰,直接制約著企業的開工、投資積極性,新開工、房地產開發投資額很難有明顯改觀。當前形勢下,「中國房企發展的舊模式已不可持續」。

流亡英國出版過回憶錄《紅色賭盤》的前北京政協委員沈棟近日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指出,中國約87%的人住的房子是自己持有。房地產持續下行的話,會出現財富劇減效應。他說, 87%的人都看到自己的財富在縮水,這種情況下,消費市場不可能提的上來」。

沈棟認為,中國房地產業已經走到盡頭,「毫無反彈可能」,而這也將影響到中國的消費趨勢。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